港媒:「特色論」是中共最大的空談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12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中共新總書記習近平最近提出「空談誤國,實幹興邦」口號,港媒指出,實際上是源於鄧小平多年前不爭論「姓社姓資」和「捉到老鼠就是好貓」的思路,前提都是要保住中共政權。而習提出「道路決定命運」的概念,其實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評論認為,所謂的「特色論」是中共最大的空談。

11月29日,習近平到中共國家歷史博物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提出「空談誤國,實幹興邦」論。香港《明報》指出,習近平的論調跟鄧小平「不爭論」、胡錦濤「不折騰」,如出一轍。

香港《蘋果日報》評論文章指出,如果我們將這些必要的社會討論都看成「空談」,甚至用「空前脫節,空前虛偽」的「特色論」一言以蔽之,彈壓可能的理性聲音,那麼它就不再是一面正義的旗幟,而成了一座掩飾作惡的牌坊。

中國的特色在何處?

之前,習近平在政治局集體學習班就不斷重申走「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以呼應十八大報告「不走老路(老左之路)、不走邪路(憲政民主路),只有特色路」,而「特色路」的正是鄧小平早年走的路。外界解讀為習近平想藉此強加合法性。

文章質問,相對其他國家的政治制度,中國的特色在何處?

文章分析,從理論上看,根本的不同,在於堅持一黨專政,負面的特色有三:政治腐敗空前、經濟貧富懸殊、社會誠信盡失。

評論引述資深學者資中筠評價18大時的言論:「甚麼是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有中國特色而無社會主義!……現在正是全社會腐敗。國民黨的時候是官場腐敗,社會其他方面:學界、文化、新聞以及工商企業沒有全腐敗,所以政權被推翻了,社會還有救。而現在,各行各業都腐敗,而且已經見怪不怪……整個民族從精神上爛掉。」

《明報》認為,在畸形體制下,經濟、社會等問題將愈積愈多,想以發展去解決已不可能,必須對體制動大手術。但習近平有此能力、魄力和權力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