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長廷會獨派 籲聯手護台現狀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12月04日訊】(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4日電)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說,他今天去拜會台灣國家聯盟,呼籲傳統台派、中華民國本土派、維持現狀派應該聯手守護台灣的現狀。

謝長廷訪中引獨派質疑。謝長廷今天在廣播節目透露,他今天早上前往台灣國家聯盟,與聯盟總召集人姚嘉文等人交換這次訪中相關經驗。

謝長廷說,他向與會人士說明以「憲法各表」作為兩岸政策的立場,他認為,中華民國憲法的管轄範圍為台澎金馬;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傳統台派與中華民國本土派、維持現狀派應該聯手守護台灣的現狀,中華民國憲法就是維持現狀的代表。

謝長廷認為,兩岸交流已不可逆,民進黨與共產黨若無交流將會被邊緣化,人民在交流,民進黨卻自外於交流,人民也不敢找民進黨幫忙發聲。

謝長廷說,19年前,他和姚嘉文、民進黨籍立委柯建銘就去過中國,如果有被統戰,現在哪會有台灣國家聯盟?只要站得穩、有信心,就沒有統戰的問題。

他說,台灣國家聯盟成員都是老朋友,有些想法如果不說明,傳來傳去,容易造成誤會,大家愛台灣的心都是一樣的,大家要替台灣找出路的心情也是一樣的。

姚嘉文受訪說,謝長廷向獨派表達5點意見,包括,不再談「一國兩市」;中華民國憲法管轄範圍是台澎金馬,無關中國大陸、外蒙古;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相屬;不贊成台灣接受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統治;台灣、中國事實上是一邊一國,他的憲法共識是要跳出一中陷阱。

姚嘉文說,謝長廷有善意表達這5點,誠意也夠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