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新穎墨國介紹東海和平倡議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11月30日訊】(中央社台北30日電)中華民國駐墨西哥代表李新穎22日(當地時間)以「台灣與東海和平」為題,對墨國外交智庫「墨西哥國際關係協會」發表演說。

李新穎在演說中指出,釣魚台列嶼自1683年與台灣同時納入清朝版圖,目前為在台灣的中華民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釣魚台應隨台灣回歸中華民國領土,他並駁斥日本所稱釣魚台列嶼屬「無主地」的說法。

李新穎說,中華民國政府瞭解如以非和平手段處理釣魚台列嶼爭議,可能影響東北亞穩定局勢,因此總統馬英九提出「東海和平倡議」,表明中華民國政府主張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的立場,呼籲相關各方:應自我克制,不升高對立行動;應擱置爭議,不放棄對話溝通;應遵守國際法,以和平方式處理爭端;應尋求共識,研訂「東海行為準則」;應建立機制,合作開發東海資源。

李新穎演講結束後舉行座談,會中發言極為踴躍,除針對釣魚台發言外,也對活路外交、兩岸關係、九二共識、西藏問題、台灣經貿成功經驗、台灣競爭力關鍵等議題踴躍提問,李新穎一一作答。

當天共有15位研究墨國國際關係領域的協會成員到場聆聽。

墨國「墨西哥國際關係協會」(Consejo Mexicanode Asuntos Internacionales)創立於2001年,成員包括政府官員、企業領袖、民意代表等重要精英領袖,宗旨在分析墨國在國際外交領域的決策方向、促成墨國加強國際交流與強化墨國國際社會參與等。(本文附有照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