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肚不健康 大肚男骨質脆弱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11月29日訊】(中央社芝加哥28日路透電)腰部脂肪過多的「啤酒肚」男為罹患心臟病和第二型糖尿病的高危險群,研究人員又發現,骨質疏鬆也較容易找上大肚男。

美國國家衛生統計中心指出,美國20歲以上男性有逾3700萬人過胖。儘管肥胖容易產生許多健康問題-高血壓、高膽固醇、哮喘、睡眠呼吸中止和關節疾病,一般普遍認為過胖男較無骨質疏鬆問題。

麻州綜合醫院放射線研究人員、哈佛醫學院放射學教授布戴拉(Miriam Bredella)說,「不見得」。

她說:「大家都認為骨質疏鬆是好發於女性的疾病。所有相關研究也都聚焦於女性,男性總被認為沒問題。而我們特別想檢視年輕男性的骨質問題。」

布戴拉和研究團隊評估平均年齡34歲的35名肥胖男性,身體質量指數平均為36.5。

布戴拉在電話訪問中表示:「讓我們意外的是,內臟脂肪較多男性的骨質,遠比皮下脂肪多的男性脆弱。而這些男性的肥胖程度相當,年齡也差不多。」

內臟脂肪就是造成啤酒肚的元凶。

她發現,內臟脂肪較多男性骨質脆弱程度為皮下脂肪較多男性的近兩倍。

結果也顯示,肌肉量與骨質強度成正相關。

布戴拉說,內臟脂肪多導致骨質疏鬆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方面是,所有內臟脂肪多的人都分泌較少的人體生長激素,而這種激素在維持骨骼健康很重要;第二個理由是,內臟脂肪分泌特定引發發炎的分子,進而造成骨質流失。(譯者:中央社張詠晴)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