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系保守派阻斷政改路 佈局失敗致胡全退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11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王逍奇採訪報導)剛剛結束的中共十八大﹐堪稱中共歷史上權力鬥爭最為激烈的一次領導層換屆﹐中共所有派系和各大權貴家族全都加入權力爭斗。最終﹐在新一屆中共最高權力机關政治局常委會﹐胡錦濤團派只剩李克強一人﹐團派大將汪洋﹑李源潮遭到保守派元老阻撓而出局﹐胡錦濤佈局失敗被迫無奈黯然全退﹐以江澤民派系為主的保守派十八大阻斷了政改之路。

胡「文膽」籲政改 保守派阻斷政改路

中共國務院11月21日召開全國綜合配套改革試點工作座談會,李克強主持會議稱,改革是最大的紅利。下一步的改革,不僅是解放思想、更新觀念,更多方面的改革是要打破固有利益格局。他強調﹕「不干可能不犯錯誤,但要承擔歷史責任。」

曾被外界視為胡錦濤智囊「文膽」的中共中央編譯局副局長俞可平,11月22日與《人民日報》對話時指出﹐「只有通過政治体制改革,才能有效遏制腐敗特權。」俞可平曾以《民主是個好東西》一文而受到海內外關注。

胡錦濤在中共十八大報告中嚴厲警告﹕反腐敗問題解決不好會對党造成致命傷害,「甚至亡党亡國」。而十八大報告雖然提出「推進政治体制改革」﹐但並沒有跳出江派人大委員長吳邦國提出的「五不搞」局限。

時政評論員﹑專欄作家鄭公燮接受新唐人記者採訪時指出﹐胡錦濤十八大佈局最終失敗的主要原因﹐是中共以江澤民派系為主的保守派勢力依然強大﹐擔憂胡錦濤的親信汪洋﹑李源潮等團派大將掌權後推動政改﹑平反「六四」。

鄭公燮說﹕「十八大政治報告有一句以往沒有的提法『改革開放不會走改旗易幟的邪路』﹐這顯然不是胡錦濤的個人意志﹐而是中共全黨集體意志的體現﹐也是中共應對大廈將傾危機的基本方略﹐徹底阻斷了任何政改的希望。胡卸任總書記後﹐中共全黨集體意志就落到了新的政治局常委會和習近平身上﹐中共是不會允許通過政改自行退出歷史舞台的。」

路透社11月20日獨家披露,與中共領導層有聯繫的兩名消息人士說,中共退休領導人在最后一刻非正式投票中﹐阻撓兩名主張改革的候選人進入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其中一個是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另一個是中央組織部部長李源潮。

消息人士說,在上星期結束的中共十八大之前舉行過非正式投票,10多名退休的政治老人在投票中發揮了強有力的作用,包括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前人大委員長李鵬,說明在中共高層進行有限改革的難度。

消息人士說,李源潮因為作為組織部長提拔了過多胡錦濤的人,沒有听取党內退休老人的舉荐,因此得罪了退休老人。而汪洋被認為是薄熙來的對立面,他更青睞私營企業,所以老人將汪洋排擠出局。一位消息人士稱,這么做是為了避免薄熙來的支持者制造麻煩。

團派大將李源潮曾被党內保守派指責同情「六四」學運。另一個「入常」呼聲很高的團派大將汪洋﹐在海內外被視為改革先鋒。十八大之前﹐港媒稱汪洋為胡溫政治遺產繼承人﹔路透社稱「汪洋被西方許多人視為政治改革的明燈」﹔《華爾街日報》刊文比較汪洋与薄熙來﹐稱「汪洋才是走對路的人」。

汪洋主政廣東後﹐提出落實胡錦濤「科學發展觀」為全國探路﹑做出示范﹐推行「騰籠換鳥」轉型升級﹑行政体制改革﹑社會管理創新等改革舉措。胡錦濤在兩年內三訪廣東力挺汪洋﹐卻一直沒去過薄熙來主政的重慶。

但汪洋的一系列改革和大膽言論﹕「改革首先要從党和政府頭上開刀」﹑「要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堅決打破利益格局」﹑「一個好的制度比一個好的領導更重要」﹑「破除人民幸福是党和政府恩賜的錯誤認識」等等﹐讓党內保守派擔憂。

汪洋大力反貪清洗了大批江派廣東幫高官﹐同時觸動了中共元老葉劍英家族的利益﹐廣東是粵東梅州豪門葉家的地盤。葉家與太子党俞正聲家族有姻親關系﹐汪洋曾派廣東媒體曝光俞正聲與江澤民的情婦陳至立和儿子江綿恒涉京滬高鐵20億貪污案黑幕。《紐約時報》曾引述党內官員消息指,從去年開始,就有葉劍英家族成員說汪洋「在政治上不可靠」。

香港《明報》11月20日刊文指出,剛剛在政治局常委競逐中落敗的汪洋與李源潮,雖然民望相對較高,但在中共元老眼中,他們過去的言行超越了底線,政治忠誠度受到質疑。根據元老們在蘇共崩潰中得到的經驗,他們兩人都具潛質成為戈爾巴喬夫式人物,必須嚴加防範。元老的意見,得到軍方以及黨內既得利益集團的認同。

《紐約時報》報導說﹐分析師指出,中共太子党們已經瓜分了中國經濟,中共高層的親屬已盤根錯節于中國的經濟結构之中,現在這個既得利益群体已強大到足以阻礙中國經濟的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





胡被迫無奈黯然全退 團派走下坡路非福音

在十八大前夕﹐中共前領導人江澤民﹑李鵬﹑朱鎔基﹑李瑞環等紛紛高調露面或發聲。直到十八大召開期間﹐對於胡錦濤是否像江澤民一樣留任軍委主席﹐外界說法莫衷一是。11月16日,習近平在中央軍委擴大會議上說,胡錦濤從全局考慮,主動提出不再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職務。

鄭公燮說﹕「胡錦濤的理想佈局是團派在政治局常委會佔優勢﹐還有消息稱汪洋是胡的總書記理想人選﹐但結局團派只剩李克強一人。胡本來留任軍委主席的意圖是為了保團派順利權力交接﹐結果卻佈局失敗﹐祇得被迫無奈黯然全退。有說法稱胡錦濤是為了保党﹐廢除老人干政而全退。這顯然不可信﹐因為汪李出局就是老人干政的結果﹐在江的陰影下隱忍了十多年的胡錦濤﹐不至於幼稚到相信江澤民等元老在利益受到威脅時會停止干政。」

他指出﹐十八大之前﹐海外媒體傳出多種版本的常委名單﹐而最終的常委佈局比流傳的所有版本都更讓江派滿意﹐團派與江派及太子黨在常委會的比例為1比6﹐比前幾屆還要慘﹐這是胡錦濤團派最差的結局。

《明鏡網》主辦的《外參》雜志近日披露﹐政治局委員和常委的爭奪過程「遠比外界想像的慘烈」﹐中央委員投票結果顯示﹐被視為常委熱門候選人的團派汪洋、劉延東﹐得票比劉云山和王岐山都高﹐但最終汪洋和劉延東都不能「入常」。

在新一屆政治局委員25人中﹐真正團派出身的只有7人﹔新當選的15名政治局委員中﹐團派出身的只有劉奇葆﹑胡春華、栗戰書3人。

在十八大後的人事變動中﹐團派仍在走下坡路﹐劉奇葆接任劉云山中宣部部長的職務﹐而這是中共歷來名聲最為惡劣的職位。劉云山的父親是薄一波的下屬﹐劉云山在江澤民當政後不久就被江提拔進中宣部﹐成為江派親信。

今年2月王立軍逃亡美國駐成都領事館,四川省委書記劉奇葆作為團派大將,頂住薄熙來、周永康的壓力,成功化解了嚴重的外交危机,在倒薄中起了重要作用,之后王立軍案被安排在四川成都審理。

鄭公燮說:「胡錦濤及其團派一直是對抗江澤民派系的主要對手,改革派人物汪洋、李源潮十八大出局,團派走下坡路,勢必導致以江派為主的保守派勢力上升,這并非中國未來民主和平轉型的福音,而是加大轉型動蕩的風險和代價。」

江派人馬孫春蘭﹑韓正已獲得接掌天津﹑上海兩大直轄市的肥差。牽涉陳良宇案的韓正接掌一把手﹐台媒指江澤民曾出面「打點」。孫春蘭屬「遼寧幫」人脈﹐李克強主政遼宁下令抓捕的大連黑社會老大董海波案牽扯到她和薄熙來。孫春蘭2001年至05年任大連市委書記期間﹐導致大連被迫害致死的法輪功學員逾90多人﹐成為法輪功遭受迫害最嚴重的城市之一。

孟建柱接任周永康的中央政法委書記職務﹐香港《動向》雜誌指出﹐孟建柱是周永康一手點將選拔的接任者,也是江澤民上海當政時的「小同事」。江西省委書記蘇榮曾向李克強遞交一份報告揭發孟建柱貪污腐敗。

趙樂際由陝西省委書記接任李源潮中組部部長的職務。孟建柱﹑孫春蘭﹑趙樂際因迫害法輪功﹐而遭到「追查國際」組織發出追查通告。

鄭公燮分析﹐胡錦濤十八大唯一收穫是他的「科學發展觀」升格為中共指導思想﹐這其實也是中共四代領導人共有的特權﹐不過﹐這個特殊地位確保胡錦濤及其家人免遭黨內政敵清算﹐使得胡可以安然退休。

鄭公燮說﹕「胡錦濤被迫全退﹐並不擔憂團派興衰威脅到他個人﹐不像江派那種利害生死與共的利益幫派集團﹐江派由於迫害法輪功的巨大血債﹐失去權力也就意味着滅頂之災﹐因此才拼死保住權勢。十八大後一旦高層觸動江的迫害政策和家族利益﹐指望江澤民不幹政那是不可能的。而且﹐江系保守派當道主政﹐只會加劇政局不穩定﹐加速中共政權垮臺。」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