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保羅雙年展 探討詩意的迫切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11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19日專電)巴西目前正舉行第30屆國際聖保羅雙年展,主題為「詩意的迫切」(The Imminence of Poetics),主要用意是讓觀賞者思考並賦予作品的意涵。

本屆雙年展總策展人、委內瑞拉籍的奧拉瑪斯(Luis Perez-Oramas),邀請到111位具國際知名度的當代藝術家展出逾3000件作品,其中50%的作品都是藝術家特別為雙年展創作的。

策展人希望透過不同語彙作品之間的相互聯繫與展出形式,將藝術家對視覺認知的明朗呈現與觀賞者產生互動和對話。

展館整體設計以「光點概念」構成,猶如繁星點點的宇宙,顯示藝術作品不是單獨存於世界,它們必須相互連結,與其他新舊年代的作品互相衝擊,才能爆發出趣味與美感。

觀賞者可以在3層樓的展館內欣賞到每位藝術家的一系列精選作品,某些幾乎可稱為「回顧展」,而它們又與相近的其他藝術家精選相呼應。

例如已故巴西藝術家羅沙里歐(Arthur Bispo do Rosario),半世紀生活在精神療養院,在現實與妄想之間穿梭,最終透過針線表現,在藝術世界裡獲得心靈平靜。

觀賞者可以在羅沙里歐特展區的旁邊,欣賞到另一位同樣以針線藝術表現自己的巴西藝術家本特阿多(F.Marques Penteado)的作品。

本屆雙年展唯一受邀的台灣代表是旅美行為藝術家謝德慶,分享他的「一年行為表演1980-1981:打卡」,展出他在1年的時間,每天每個整點時刻到工作室的打卡鐘打卡的照片記錄。

奧拉瑪斯表示,雙年展不是要回答或指認何謂當代藝術,只是讓觀賞者打開自己的心眼去體驗,提出個人的認同、質疑或批判。

第30屆國際聖保羅雙年展展期至12月9日。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