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六四被拒入京遭江澤民軟禁上海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11月13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中共十八大召開之時,中共元老萬里之子發表文章盛讚其父「壯心不已」,文中特別提到萬里二○○二年由北京赴廣東探望習近平之父習仲勛,兩人激動擁抱。而有消息指六四事件爆發時,萬里公開表示要保護學生支持趙紫陽,後被鄧小平派出江澤民在上海對其攔截並軟禁。

萬里認同學生支持趙紫陽被江澤民攔截並軟禁在上海

萬里和習仲勛乃中共第二代領導集體成員,和鄧小平同輩。趙紫陽當年主政四川,萬里主政安徽,他們都推行農村改革。習仲勛則主政廣東。

萬里一直具有鮮明的改革派形象。一九八九年六四風波,趙紫陽下台,民運被鎮壓。

在六四屠殺行動之前,中共通知正在北美訪問的人大委員長萬里縮短行程,即刻經上海返回北京。屆時正出訪的萬里完全不知總書記趙紫陽已經被迫下台,總理職位被解除。總書記職位由上海市委書記江澤民代替,總理職位由李鵬代替。

據庫恩撰寫的《他改變了中國:江澤民傳》英文版提到,早在1989年六四之前的5月20日,因為萬里曾公開表示要保護學生們的愛國熱情,所以鄧小平等擔心他回國可能會召開人大會議改變解除趙紫陽總理之職的決定。於是5月23日,江澤民以「鄧小平指定的人選」和「八大老的代表」身份受命在上海攔截萬里,直至他同意血洗天安門廣場的決定。

5月25下午3時,萬里的飛機在上海機場降落,江澤民手持鄧小平的信件,在柏油碎石做的停機坪等著萬里,然後按計劃把萬里送到上海市郊的一家招待所,讓他上不著天、下不著地,無法自行離開。然後江把鄧小平的信交給他,並說現在軍隊已經準備就緒,已來不及阻止天安門的「軍事清場」,讓他配合。萬里聽後情緒激動,拍桌子斷然拒絕,並要馬上返回北京。江說,得到指令,在萬里不答應之前,要把他留在上海,不得返京。

當時的新聞報導說,正在北美訪問的人大委員長萬里途經上海返國,可是萬里滯留上海數天不歸,這引起了輿論注意。僵持了3天,軟禁中的萬里被迫在5月27日寫了一封違心的公開信「支持中央實施戒嚴的決定」,又過了幾天才讓他返回北京。官媒說的理由是「萬里不舒服,醫生要為他檢查」。

傳中共60週年國殤之際 萬里提出中共執政是非法

在中共60週年國殤之際,一篇被人們認為是中共元老萬里在中共建政60周年前夕的講話在網上流傳。首發這篇講話的網路雜誌《新世紀》主編張偉國認為:講話最為深刻之處在於,指出了中共完全破壞了一個政黨應有的政治倫理。

文章說:「六十年了,只要關心國家發展前途的人,都會想到怎麼樣推進政治民主的問題。而這個問題一提到桌面上,那首先就是政黨合法性的問題,從來沒有在中國注過冊的中共不要說當執政黨,連生存都不合法。」

文章還說:「60年了,我們黨說把國家的『治亂』繫於一身。過去那麼多年的折騰,沒有不起因於我們黨自身的折騰的。這讓我痛心,我們黨的折騰殃及了國家,殃及了老百姓。

……

從建黨的時候起,我們黨就說自己代表了農工,四九年以後,又說代表了幾萬萬中國人民,到建國(建政)六十年的現在,還是這麼來講。大家同時還看到,六十年了,並沒有嚴肅嚴謹的政治程序來賦予那種代表權,選舉的、非選舉的,都沒有。」

文章還表明,萬里明確指出愛黨不是愛國。他說:中共統治下,「『國家還是黨的國家』,而不是『黨是國家的黨』。六十年了,『黨和國家領導人』這個概念沒有變。」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