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政治醜聞 工黨高層被判刑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11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12日專電)巴西聯邦最高法院今天針對史上最大宗政治貪污醜聞「大月費」判決,執政黨工黨多名高層人物確定服刑,令政黨蒙羞,但分析家指出,他們的政治影響力不會因此而削弱。

巴西聯邦最高法院今天宣判,前總統魯拉的幕僚長紀賽烏(Jose Dirceu)結黨營私和貪污罪名成立,將入監10年10個月,罰款67萬6000巴西幣(約33萬8000美元)。

前工黨中央黨部主席傑諾伊諾(Jose Genoino)6年11個月徒刑和46萬8000巴西幣罰款確定。前工黨財務長索亞瑞斯(Delubio Soares)也被判刑。

紀賽烏是「大月費醜聞」的中心人物,也是前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政府最重要的官員之一,雖然被判刑,但分析家認為他在工黨內仍享有一定權威和影響力。

巴西利亞大學政治學家卡達斯(Ricardo Caldas)表示,就算紀賽烏被關進監獄,也會從裡面發號施令;而參與貪污機制者將繼續在牢裡作奸犯科。

紀賽烏在最高法院宣判之後,在他的部落格寫道:「我是無辜的,從未領導犯罪集團,我會繼續奮鬥以證明自己的清白。」

雖然魯拉對2003至2005年發生挪用公款的貪污機制一直表示不知情,大月費醜聞中心人物被判刑除了令工黨蒙羞外,也可能影響魯拉的形象。

上星期反對黨國會議員向總監察院聲請調查魯拉在大月費醜聞中扮演的角色,但魯拉不以為意。他說,他提拔的羅賽芙(Dilma Rousseff)在2010年勝選,接替他的總統職務,就是社會大眾對他的審判結果。

他說自己當了8年總統,卸任時還有87%的民意支持度,就已經是最好的審判結果,所以他一點都不擔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