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駐美代表 黨內籲專任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11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12日電)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李應元今天表示,民進黨駐美代表由吳釗燮出任是適當的人選,但駐美工作複雜,應該專職在美工作。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就任黨主席後,恢復設立民進黨駐美代表處是重要政見之一。蘇貞昌上午召開記者會,宣布由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吳釗燮兼任民進黨駐美代表。

曾任中華民國駐美代表處副代表的李應元說,吳釗燮擔任過政府的駐美代表,出任民進黨駐美代表駕輕就熟、是適當的人選,因為駐美代表不僅要處理美國關係,還要處理與中國大陸、日本等國關係,吳釗燮還曾經擔任過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擔任這個職務非常適合。

不過,李應元認為,駐美工作複雜,代表應該要專職,如果只在台灣處理相關事務,時間、資源都不夠。他認為,黨中央應該編列相關預算,畢竟對美關係非常重要。

前民進黨駐美代表處主任賴怡忠說,吳釗燮是很出色的人選,對中、對美都很熟悉,相較於總統馬英九派出前中國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出任中華民國駐美代表,民進黨也要派出比較厲害的人,而吳釗燮沒有問題。

賴怡忠說,吳釗燮以兼任的方式,在明年夏天左右,美國總統歐巴馬完成人事布局後,如果沒有夠份量、長期駐美的代表,將會讓民進黨與美方的接觸相當有限,在台灣的處理也會有困難。

前立委郭正亮認為,在野黨在其他國家有代表處並不常見,台美關係太密切,設代表處已經算特別,未來吳釗燮可能以處理議題為主,職務比較像是「黨主席特使」。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