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頭痛擾人 醫:大腦神經興奮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11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12日電)台北榮民總醫院醫師陳韋達今天表示,偏頭痛困擾全台150萬人,不是坐月子沒有做好,而是大腦不安定、興奮性異常所致。

台北榮總舉行慶祝醫師節表揚大會,神經醫學中心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韋達以「不安定的腦—偏頭痛腦磁圖研究」獲得「醫師學術研究論文獎」,研究也收錄在國際期刊,及在即將出版的最新國際頭痛疾病分類中也收錄本研究為參考文獻。

他說,研究以100名患者,分為30名是沒有偏頭痛者,70名是有偏頭痛者,依類型再分為4組。

以一個月頭痛天數15天為分界,他說,逾15天是慢性型偏頭痛;低於15天屬陣發型偏頭痛,可分為預兆型與無預兆型,預兆型在偏頭痛發作前1小時內,會出現以視覺為主的偏頭痛預兆,如典型的鋸齒狀閃光或盲點(視野缺損)等,持續約5到60分鐘。

他說,若閃光或盲點症狀持續存在透過腦部造影檢查確認沒有中風跡象,稱為「偏頭痛持續性預兆(persistent migraine aura)」。臨床上,這類患者也常合併慢性偏頭痛。

北榮研究中收治6名屬於偏頭痛持續性預兆,腦磁圖儀(MEG)測量患者視覺皮質興奮性,並計算其習慣化程度,進一步與其他常見偏頭痛型態比較,釐清視覺皮質興奮性在此種罕見偏頭痛疾患扮演何種角色。

研究結果顯示,持續性視覺預兆患者,不論是頭痛發作期或發作間期,視覺皮質興奮性都呈現持續性的異常增加。

陳韋達指出,過去門診中常被問到為什麼會得到偏頭痛,透過腦磁圖儀解開偏頭痛,不是因為坐月子沒有做好,是因為大腦不安定、興奮性異常造成的。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