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缺席十八大 兒撰文曲線挺習倒江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11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十八大會議在人民大會堂開幕,大批中共元老被列入主席團名單,前全國人大委員長萬里作為十八大特邀代表,但由於缺席十八大大開幕,引外界關注。隨後,萬里的兒子萬伯翱撰文講述其父的政治經歷,更指他與即將接班的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父親習仲勛關係密切,兩人是老戰友。

已96歲高年齡的萬里,雖獲選為中共十八大主席團常務委員會成員,但卻缺席大會,引起外界對其健康問題的猜。10日,萬里第四子、中國國際商會會長萬季飛對明報說,父親「身體很好」,缺席是因為「97歲了,年紀太大再出來就不合適了,沒有其他原因」。

當天,中共喉舌《人民日報》海外版刊載萬里長子萬伯翱題為《萬里 改革闖將 壯士暮年》的文章,萬伯翱回憶:父親不止一次說:「不在其位,不謀其政。對我來說,不問事、不管事、不惹事,就是對當權責任領導的有力支持。」因此,萬里給自己作了三條具體規定:不參加剪綵、奠基等公務活動;不再擔任名譽職務;不寫序言不題詞。

而江澤民退休後一直干政,在中共元老中一直被強烈批評。

萬里看望習仲勛

文章還披露,02年萬里最後一次到廣東看望習仲勛,以及前廣東省委書記任仲夷。指習仲勛當時激動地與萬里擁抱,並相稱老夥計、老戰友。

《東方日報》認為這篇文章,大有暗示萬里挺習近平之意。

文章認為,習近平父親習仲勛在八十年代後期政治上並不是很得勢,萬里當時看望習仲勛,說明萬里對習有感情,兩家關係好。

文章還說,這篇報道卻通過萬里長子萬伯翱之口曝光,而且發表的時機恰恰是十八大會議期間。文章認為,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習近平馬上就黃袍加身,成為中共總書記了,萬伯翱的潛台詞就是提醒習近平,「別忘了當年我爸對你家有恩」,另外也向外界展示萬家與習家關係親密無間。

萬里是四大改革幹將

萬里是「中共八大元老」中現在唯一在世的元老﹐也是鄧小平時期的四大改革幹將,與胡耀邦、趙紫陽等關係良好,擔任過副總理、全國人大委員長等職務,六四之後雖然退出政治舞台,但政治餘威仍在,三年前萬里曾坐著輪椅高調視察天津。他的後人從政的大多官居正部級,從商的也是財富等身。

「六四」事件中﹐時任人大委員長的萬里由於一直是趙紫陽的支持者﹐出訪北美提前返回時被安排轉道上海,由時任上海市委書記的江澤民轉達中共中央指示﹐並將萬里軟禁在上海,阻止人大開會為趙紫陽下台翻案。1993年,萬里卸任人大委員長後退休。

1991年江澤民踏著「六四」鮮血登上總書記之位竭力反對改革。當年11月14日,時任安徽銅陵市長的汪洋,發表文章《醒來,銅陵!》,呼籲「向一切僵化、陳腐、封閉的思想觀念開刀」。

1992年3月25日,萬里在七屆人大五次會議上說:「銅陵討論改革開放,要解放思想,我贊成。」

薄熙來倒臺後﹐今年5月《博訊網》刊文披露﹐在黨內權力爭斗白熱化的時候﹐萬里﹑宋平﹑喬石﹑李瑞環等元老派介入﹐對江一肚子怨氣,萬里聯合了一些老同志堅決力挺汪洋在十八大上位。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