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用外國貨 越南進口手機劇增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11月09日訊】(中央社記者方沛清河內9日專電)雖然手機和零件已被越南列入奢侈品名單,但根據海關統計顯示,今年前10個月越南進口手機及零件的增長率排名第一。

越南「經濟時報」今天報導,海關統計,自今年年初至10月中旬,越南進口手機及零件累計達37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100.9%。

報導指出,越南工商部規定的奢侈品名單包括:洋酒、汽車、煙草、化妝品、昂貴手機等。今年9月初,政府還規定,要求停止進口公共汽車,禁止進口二手手機、筆記型電腦、印表機和攝影機等。

基於這項規定,若干商品的進口額已逐漸減少,但手機及零件的進口額卻仍大幅增長,僅在10月份前半個月,進口額即達2億5230萬美元。前9個月累計進口總額高達37億美元。進口商指出,如果加入水貨,金額總數會更龐大。

專家指出,手機及零件進口總額大幅增長帶來正面與負面影響。進口總額大幅增加有助帶動消費,消費稅及進口稅有助政府稅收;但影響國家外匯儲存。

報導說,這是因為越南消費者喜歡使用國外商品。

工商部統計顯示,進口手機及外資直接投資(FDI)企業生產的手機,目前全面占據越南手機市場,其中「諾基亞」排名第一,占50%以上。

專家認為,由於年節因素,從現在至年底,手機及零件進口額將會持續大幅增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