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頂計劃 立委擬凍3/4經費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11月05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5日電)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鄭麗君等人提案,凍結「邁向頂尖大學計劃」經費3/4,希望教育部提出合理分配公私立大專資源方案。

立法院今天審查教育部預算,鄭麗君等人認為,邁頂計劃使資源集中在少數學校,造成大學M型化,公私立學校的差距尤其明顯。

鄭麗君指出,「邁頂」11所大學平均每名學生分享經費為新台幣37萬元,其他公立學校為19萬元,私立學校為14萬元,資源分配極為不均。

鄭麗君希望教育部從檢討公立大學就學公平機制著手,讓經濟弱勢學生也能有機會進入頂尖大學。

對此,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長黃雯玲表示,凍結3/4經費將影響到人事、科研經費的撥付,影響範圍過大,教育部願意提出專案報告,但希望凍結的比例不要那麼高。

另外,鄭麗君也提案刪減學校軍訓教官的體檢、軍服製補費用。她認為軍人進入校園從事教官工作,本身已極具爭議,目前國家財政困難、教育經費匱乏,這類經費不該再由教育部埋單。相關議案將於稍後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討論。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