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房市回春 奧巴馬意外進補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11月04日訊】(中央社台北3日電)美國總統奧巴馬修補房市的政策雖然幫助不大,但這塊在經濟中受損的部份卻讓他的選情加分。

期待已久的房市復甦,正協助將美國消費者信心推上金融海嘯爆發以來的最高水平,剛好趕上6日的總統大選。房價節節高升,新屋銷售處在逾兩年高點,新屋開工也以2008年以來最快速度運轉。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數據顯示,經過5年萎縮,美國民眾名下的不動產價值已連續兩季提升,比去年年底增值7300億美元。根據核心邏輯(CoreLogic),超過130萬名房貸餘額高於房屋現值的「溺水」屋主,已站在住宅損益兩平點以上。

紐約高頻經濟公司(High-Frequency Economics)首席美國經濟師奧沙利文(Jim O’Sullivan)表示:「人們開始接受房市正在實質復甦的觀念,這一定有對信心產生影響。房市崩盤是這場危機的核心,即使是溫和復甦也具有相當強的象徵意義。」

美國全國房價已自崩盤後的谷底回升。標普/凱斯-席勒(S&P/Case-Shiller)20大都會房價指數較去年8月攀升2%,不動產資訊服務核心邏輯範圍更廣的指數則顯示,8月房價年漲4.6%。

獨棟新屋銷售在9月折合年率來到38.9萬戶,創2010年4月以來新高,較1年前成長27%。

歐巴馬的盟友和許多經濟學家都說,房市走出困境讓民眾情緒日益好轉。10月湯森路透/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攀抵82.6,登上5年高點,反觀去年8月只有55.7。

不過,並非所有人都深信房市已回春。寶成資本(Tangent Capital Partners LLC)資深董事總經理惠倫(Chris Whalen)指出,銀行業正緩慢拋售房貸拖欠而收回的住宅,這塊過剩供給將抑制任何漲價走勢,而且潛在購屋者能符合銀行房貸資格的太少,原因是法規趨嚴使得銀行業放貸意願低落。

惠倫10月26日說:「這樣的法規環境將非常不利於房市。」

即使近期有起色,美國新屋銷售仍遠低於2005年中年率140萬戶的巔峰。(譯者:中央社尹俊傑)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