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藝術攝影集 看見舞台前後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10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30日電)「PAR表演藝術」雜誌今年邁入20年,推出「20×25表演藝術攝影集」,收錄攝影師劉振祥、林敬原、許斌多年深耕舞台的作品。

當攝影已成顯學,舞台攝影卻仍是許多人無法跨足的領域,「20×25表演藝術攝影集」收錄劉振祥、林敬原、許斌的舞台攝影作品,藉由他們的鏡頭,一窺曾發生在這個島嶼上演出過的、消逝中的、記憶裡的表演藝術。

劉振祥自1987年開始拍攝紀錄表演藝術,多次舉辦個展及海內外聯展,作品也獲美術館典藏,並出版「台灣有影」、「前後:劉振祥的雲門影像敘事」、「滿嘴魚刺」等作品集。劉振祥認為,舞台攝影最重要的是從一張照片中,把觀眾的回憶全部勾回來。

林敬原從事新聞媒體攝影,曾為「商業周刊」、「首都早報」、「自立晚報」、「台灣日報」擔任攝影,他認為拍舞台像拍突發新聞一樣,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

許斌則認為,排練場中的豐富性比舞台上更多,因為一般人只看到舞台,掌聲永遠也只給演員,但看不到演員怎麼磨過來,以及幕後工作者承受什麼壓力跟辛苦,而透過他的鏡頭,把舞台幕後都呈現出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