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選 奧羅陣營對華政策大比拚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10月28日訊】新聞週刊(343)美國總統大選兩黨陣營24號在華府,圍繞中國議題舉行一場辯論會。這也是本次大選中,兩黨陣營唯一一場針對中國問題的全面論戰,因此備受矚目。下面就來聽聽他們的主要觀點。

24號晚,兩位中國問題專家貝德和弗裡德博格,分別代表歐巴馬和羅姆尼競選總部,闡述對美中關係的看法。

貝德(Jeff Bader)曾在2009年至2011年在歐巴馬政府任職,參與制定其亞洲政策﹔弗裡德博格(Aaron Friedberg)也曾於2003年至2005年任副總統切尼的國安事務副助理。

歐巴馬團隊國安顧問委員 Jeffrey Bader:“處理好美中關係,確保21世紀兩國成為夥伴而不是敵人,是未來所有外交政策中最主要的挑戰。”

弗裡德博格認為兩黨在對華問題有不少一致性,其中包括﹕中國的重要性,中國政治和經濟發展的不確定性, 美國的長期中國政策和總體戰略目標。雙方的區別在於具體方式的不同。

羅姆尼團隊亞太小組共同主席 Aaron Friedberg):“‘接觸’和另一個手段,我稱之為‘制衡’。我們的不同點在於如何組合這些因素,來制定政策。”

弗裡德博格批評歐巴馬政府的政策缺乏協調和成效,導致美中關係緊張。

羅姆尼團隊亞太小組共同主席 Aaron Friedberg:“北京繼續對鄰國蠻橫無禮,繼續在核不擴散等重大問題拒絕和美國合作,繼續採取偏袒中國公司的不公平經濟政策,繼續發展軍事力量,對於美國維護盟友和重要航道的航行自由形成重大挑戰。”

對於兩黨分歧明顯的人民幣匯率問題,貝德認為,羅姆尼打算當上總統的第一天,就要把中國定為匯率操縱國的做法,在外交上很不明智。

歐巴馬團隊國安顧問委員 Jeffrey Bader:“中國將會報復。這一點我深信不疑。中國人不會默默接受這種事情。”

弗裡德博格對於可能出現貿易戰的說法也做了回應。

羅姆尼團隊亞太小組共同主席 Aaron Friedberg:“這的確是一個令人擔憂的問題,但是我們不能被這個問題綁住手腳,無法行動。羅姆尼州長說過,在某種意義上可以說我們已經在進行貿易戰了,只不過中國的策略比我們更統一、意圖更明確。”

在引人關注的人權問題上,如何平衡美國經濟利益與敦促中國改善人權﹖

弗裡德博格強調,人權是美國所珍視的,也是普世價值。雖然沒有外力能夠改變中國,但美國要勇於在人權問題上直言,並鼓勵中國民間社會力量。

羅姆尼團隊亞太小組共同主席 Aaron Friedberg:“最重要的是,我們必須樂意代那些中國內部勇於批評當局、反對壓迫者來發聲。”

貝德以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的案子舉例說,歐巴馬政府的處理顯示出其對人權的承諾,羅姆尼卻對美國政府的外交處理程序進行了不明智的干涉。

歐巴馬團隊國安顧問委員 Jeffrey Bader:“他這樣說是非常不負責任的,而且有事實錯誤,因為他(陳光誠)並非被趕出使館。”

在敏感的兩岸問題上,美國兩黨都認為,要堅持台灣關係法,延續對臺軍售承諾,但在出售F16C/D戰機上,有不同立場。

歐巴馬團隊國安顧問委員 Jeffrey Bader:“至於下一代戰機(F16C/D),決定尚未做出。我們的決定不是根據現況,而是根據國防部的建議。”

羅姆尼團隊亞太小組共同主席 Aaron Friedberg:“羅姆尼州長對出售新一代戰機F16C/D很支持,因為這是台灣所要求的。”

弗雷德伯格特別指出,雖然目前兩岸關係比較緩和,但長遠來看,其前景尚難預料。

羅姆尼團隊亞太小組共同主席 Aaron Friedberg:“長期來看,中共不會得到他們想要的,僅僅通過加強經貿關係,加大軍事壓力,不會和平地得到這些。所以長期來看有些令人憂慮,最終關係會如何發展下去。”

總結兩黨的對華政策,有人認為共和黨相對來說,似乎對中共較為強硬,而民主黨較為軟弱,但是,學者指出,不能如此簡單的一概而論。

共和黨智庫傳統基金會亞洲主任 Walter Lohman:“我想在那些大的問題上,如美國的一中政策、或對盟友的安全承諾、釣魚島的防衛問題,以及對菲律賓在南海問題上的態度,應該大致不變,不論哪一黨勝選。”

這是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