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照護人力 德國也不足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10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林琳柏林23日專電)衛生署新營醫院北門分院一場火,燒出老人安養安全與老人照護等問題。而在德國,高齡人口愈來愈多,同樣也面臨嚴重的老人照護專業人力不足問題。

根據聯邦統計局的資料,目前德國需要照護的高齡人口多達230萬,其中1/3年齡高於85歲。

德國照護人員雇主協會估計,目前至少短缺4萬名專業照護人手,到2020年,不足人力會在10萬以上。由於專業人力短缺,老人照護機構能容納的名額也有限,許多家庭只好由親屬照顧老人。

協會與聯邦就業局希望能從亞洲引進護士,幫忙解決老人照護問題,因為歐盟國家普遍需要這方面的人力,最近幾年週邊國家願意到國外工作的護士多半已在英國、愛爾蘭、奧地利、義大利和北歐國家找到工作。

在1960和1970年代,有不少台灣、菲律賓和南韓的護士到德國工作。德國照護人員雇主協會指出,德國應考慮再從亞洲覓才。

中國大陸每年訓練大批護士,供過於求,已經有不少專業護士到美國、科威特、英國、北歐國家及澳大利亞和紐西蘭工作。協會指出,德國也可以從中國大陸引進護士。

根據協會的資料,專業護士在中國大陸的月薪在650歐元到1300歐元之間,如果在德國工作,平均月薪大約在2400歐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