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姆尼的另一面:愛家愛人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10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江今葉紐約特稿)許多美國人對羅姆尼的印象是富有保守、與社會脫節、常說錯話,但他有個需要廣為宣傳的另一面:愛家的傳統男人以及讓他樂善好施的宗教背景。

美國總統選舉共和黨候選人羅姆尼身家超過2億美元,9月間有媒體披露,他曾在閉門的募款活動中批評全美有47%民眾不交稅,靠政府養,而這些人都自動支持尋求連任的總統歐巴馬。

民主黨陣營的競選廣告,原本就把羅姆尼描繪成不知民間疾苦的無情政客,而他上述發言似乎印證了民主黨對他的批評。

羅姆尼承認發言不當,但一直到10月3日的大選首次辯論會,65歲的羅姆尼才有機會扭轉外界對他的印象。但一般選民覺得羅姆尼「跟我們不同掛」,是很正常的事。

他畢竟出身不凡,父親喬治•羅姆尼曾任美國汽車集團(American Motors Corporation)董事長、密西根州州長和住宅部長。

羅姆尼具有哈佛法學博士學位,與人合夥開辦的投資公司貝恩資本(Bain Capital)透過控股併購,14年間投資報酬率高達113%,讓羅姆尼快速累積龐大財富。

這樣的背景加上民主黨的負面廣告,讓許多自由派、年輕族群和中產階級選民難以跟羅姆尼連結。

但在家裡,身為第5代摩門教徒的羅姆尼是個愛家的好男人。不喝酒、致力維繫家庭美滿和諧、行善助人,都是羅姆尼做人和生活的準則。

10月的兩次總統候選人辯論結束後,都看到與羅姆尼結婚43年的妻子安(Ann Romney)在5個兒子、兒媳以及孫輩陪同下,上台給羅姆尼鼓勵和擁抱,看得出這個家庭的濃厚親情。

在羅姆尼所屬的教會裡,教友對他讚譽有加,總是將他形容為當地教會的領袖,說他樂善好施,慷慨善行不勝枚舉。羅姆尼和家人主要住所是在波士頓。

但在競選過程中,羅姆尼很少提到自己的信仰,這顯然是因為基督教主流對摩門教信仰仍有極大的質疑,甚至將這個正式名稱為「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教派斥為異端。

不過,羅姆尼獲得著名福音佈道家葛理翰(Billy Graham)背書。

93歲的葛理翰說,他是羅姆尼家族的老友,對羅姆尼的價值觀以及強烈的道德信念印象深刻,「我欣賞他對其家庭的忠實委身,他的家庭是令人欽佩的。」

這應該是羅姆尼傳統價值觀的最佳詮釋,但他的難處在於,無法大肆宣揚自己基於宗教信仰而奉行的處世與為政之道。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