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島研討 日學者肯定和平倡議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10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陳靜萍台中19日電)美國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客座研究員加藤嘉一今天說,「東海和平倡議」精神非常好,但最重要是各方要先共享這種思想及精神。

外交部與國立中興大學今天在中興大學合辦「第四屆釣魚台問題學術研討會」,討論主題為釣魚台列嶼爭議現況、未來情勢發展對東亞區域秩序的影響,以及台灣因應之道。

加藤嘉一在研討會中指出,釣魚台爭議在外交層面上確實是存在的,但日本政府將釣魚台「國有化」,「國有化」這3個字非常不好,可以採其他方式表達對釣魚台的立場。

他也說,包括美國學者在內,都認為美國應該發揮調停性、能動性、建設性的作用,建立美中日三方首腦、外長及高峰會議是非常重要的,三方對話有利解決爭議。

加藤嘉一表示,「東海和平倡議」的精神非常好,但最重要是各方要先共享這種思想及精神。

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楊永明則表示,和平不應只是退讓及退縮,在應有權利上的主張可透過對話、知識及法律來探討,因此透過研討會,希望廣納各國學者對解決釣魚台爭端的看法。

外交部政務次長董國猷在開幕式專題報告時指出,從地理、歷史紀錄來看,釣魚台一直是台灣附屬島嶼,與琉球沒有關係。

董國猷也說,馬總統提出的「東海和平倡議」是穩定東海情勢的良方,期盼能引導東亞走出紛爭與對抗,也是避免任何一方誤判情勢、導致爭端,希望以理性方式擱置爭議、解決爭端,達到各方都贏的局面。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