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平沼:執行是台灣競爭力關鍵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10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16日電)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張平沼指出,政策是否可以有效落實,是台灣競爭力提升的關鍵。他說,近期商總將彙整服務業的建言書,提供政府參考。

「2012台灣競爭力高峰會」今天下午舉行「決策力」座談,由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張平沼主持,遠雄企業團董事長趙藤雄、中華電信董事長呂學錦、天成醫療體系董事長張育美、環球經濟社社長林建山擔任與談人。

張平沼引言時指出,台灣產業升級在70年代獲得政府政策補助及扶持,在一個窗口就能完成所有該辦的事項,所以競爭力非常強。

他說,台灣競爭力提升的關鍵在政府執行力,每一個方針、政策或是步驟,是否可以有效落實,都是台灣競爭力的最大因素。

趙藤雄表示,政府講一堆產業投資,如愛台12項建設、6大新興產業、10大重點產業、推升經濟動能方案等,總共有82項,但大多的人都聽不懂,應該統合聚焦幾個項目,具體規劃、落實執行,才會有效果。

他以桃園航空城為例,既然可創造2.3兆產值、26萬人就業機會,而台灣目前失業人口約47萬人,只要整個航空城好好做,失業問題就解決了,不要講太多,講一項就解決了。

呂學錦認為,政府推行三業四化其實就是資通訊科技雲端化和全球化,利用寬頻、數位、雲端開創產業附加價值。

張育美建議,台灣的醫療體系很難引進資金,政府可考慮將署立醫院釋出,交由民間經營,免除人事成本,又可增加台灣醫療產業的品質及產值。

林建山指出,台灣應鬆綁投資及金融政策、鬆綁勞動保護主義及高度民粹所造成的社會成本。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