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國防支出穩定 人事開銷偏高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10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15日專電)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今天公布亞洲國防支出報告,過去10年台灣軍事支出年均成長率為1.8%,但年平均人事開銷比例接近5成,居報告國家首位。

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公布2000至2010年中國大陸、印度、日本、南韓和台灣的國防支出報告,相較於經濟低迷的歐洲和美國,除了台灣在2000至2005年出現1.2%的負成長,亞洲國家軍事花費持續成長。

這份費報告以中華民國國防部每年提出的國防報告分析指出,台灣國防開銷穩定,約在83億至108億美元之間,年均成長率為1.8%,低於大陸的13.4%、印度3.6%、日本3.5%和南韓4.8%。

台灣部隊員額由2000年37萬人,到2011年降低至29萬人,每名戰鬥員額平均支出由2萬2500美元提高至3萬4800美元。戰鬥部隊平均支出提高,主要導因於2008年軍事研發和採購大幅增加,但2007年後,人事開銷比例開始下滑。

報告指出,台灣國防花費規模不大,相較於日本與南韓人事費用比例每年約為45%,過去10年台灣平均國防人事費用比例較高,部隊平均支出比例增加和員額顯著縮減也有直接關連。

研究計畫主任班阿里(Guy Ben-Ari)指出,計畫中其他國家國防支出雖然上揚,但每名戰鬥員額平均支出未見提升,顯示亞洲軍事花費「重量不重質」的走向,由開銷趨勢觀察,台灣國防走向小型高素質的部隊。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