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今天】哥倫布發現新大陸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10月12日訊】克里斯托弗·哥倫布,意大利航海家,他在1492年到1502年間4次橫渡大西洋,並成為到達美洲新大陸並發表其事業的首位西歐人。1492年10月12日,哥倫布發現美洲大陸,開闢了橫渡大西洋到美洲的航路,證明了大地球形說的正確性,促進了舊大陸與新大陸的聯繫。這一發現也是歷史上一個重大轉折點,開創了在新大陸的開發、殖民地和移民的新紀元。

哥倫布于1451年出生在意大利,自幼熱愛航海冒險。他讀過《馬可·波羅遊記》,十分想往印度和中國。當時,地圓說已經很盛行,哥倫布也深信不疑。他先後向葡萄牙、西班牙、英國、法國等國國王請求資助,以實現他向西航行到達東方國家的計劃,但是都遭到拒絕。

直到1492年,西班牙王后慧眼識英雄,她說服了國王,甚至要拿出自己的私房錢資助哥倫布,派他以王室名義尋找通向東方的航路,授予他「海軍大將」軍銜,預封他為「新發現土地」的「世襲總督」,使哥倫布的計劃才得以實施。

第一次航行

哥倫布的第一次航行始於1492年8月3日。他率船員約90人,分乘3艘船從西班牙巴羅斯港出發。10月12日他到達並命名了巴哈馬群島的聖薩爾瓦多島。10月28日到達古巴島,他誤認為這就是亞洲大陸。隨後他來到西印度群島中的伊斯帕尼奧拉島(今海地島),在島的北岸進行了考察,1493年3月15日返回西班牙。

第二次航行

第二次航行始於1493年9月25日,他率船17艘從西班牙加的斯港出發,目的是要到他所謂的亞洲大陸印度建立永久性殖民統治。參加航海的達1500人,其中有王室官員、技師、工匠和士兵等。1494年2月因糧食短缺等原因,大部分船隻和人員返回西班牙。他率船3艘在古巴島和伊斯帕尼奧拉島以南水域繼續進行探索「印度大陸」的航行。在這次航行中,他的船隊先後到達了多米尼加島、背風群島的安提瓜島和維爾京群島,以及波多黎各島。1496年6月11日回到西班牙。

第三次航行

第三次航行是從1498年5月30日開始的。他率船6艘、船員約200人,由西班牙塞維利亞出發。航行目的是要證實在前兩次航行中發現的諸島之南有一塊大陸(即南美洲大陸)的傳說。1498年7月31日船隊到達南美洲北部的特立尼達島以及委內瑞拉的帕里亞灣。這是歐洲人首次發現南美洲。此後,哥倫布由於被控告,於1500年10月被國王派去的使者逮捕后解送回西班牙。因各方反對,哥倫布不久獲釋。   

第四次航行

第四次航行始於1502年5月11日,他率船4艘、船員150人,從加的斯港出發。哥倫布第三次航行的發現已經震動了葡萄牙和西班牙,許多人認為他所到達的地方並非亞洲,而是一個歐洲人未曾到過的「新世界」。於是斐迪南國王和伊薩伯拉王后命令哥倫布再次出航查明,並尋找新大陸中間通向太平洋的水上通道。他到達伊斯帕尼奧拉島后,穿過古巴島和牙買加島之間的海域駛向加勒比海西部,然後向南折向東沿宏都拉斯、尼加拉瓜、哥斯大黎加和巴拿馬海岸航行了約1500公里,尋找兩大洋之間的通道。他並從印第安人處得知,他正沿著一條隔開兩大洋的地峽行駛。由於1艘船在同印第安人衝突中被毀,另3艘也先後損壞,哥倫布於1503年6月在牙買加棄船登岸,1504年11月7日返回西班牙。

哥倫布是第一個從熱帶、亞熱帶海域橫渡並往返大西洋兩岸的人,也是第一個航抵發現美洲加勒比海的全部主要島嶼的人。他首先發現了南美大陸北部和中美地峽,為發現西半球的兩個大陸–北美洲和南美洲奠定了基礎。

哥倫布的航行與發現,向歐洲殖民者與探險家們吹響了第一聲號角,促使他們掀起一個紛紛走向新大陸的浪潮,從而開啟了人類全球化的過程。西班牙、葡萄牙、義大利、德國、英國以及荷蘭等國探險家的足跡很快踏遍整個新大陸。追隨哥倫布足跡的麥哲倫於1522年9月7日完成繞地球航行一周,證明了地球是圓的,美洲為另一個大陸。

(新唐人首發 轉載請註明出處)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