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鬥兇?傳北京晚報緊急召回後重新印刷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10月4日訊】日前,網絡盛傳10月1日的《北京晚報》因“內容有誤導民眾嫌疑”曾被緊急召回。正值薄熙來被雙開、中共十八大即將召開的極度敏感時期,《北京晚報》因何內容被緊急召回自然引人關注。有輿論認為此事背后頗有蹊蹺。而從近日一些跡象來看,中共當局對網絡言論的管控有所松動的同時,對正規媒體的言論管控卻正在收緊,由此可以想見中共各派博弈空前激烈。

《新世紀》3日報導稱,10月1日發行的《北京晚報》被緊急召回,據說是晚報內容有誤導民眾嫌疑,緊急召回後,重新排版印刷。正值中共十八大前夕極度敏感時期,《北京晚報》因何內容被緊急召回,留有很大懸念。

報導同時表示,十八大前,北京乃至全國各大城市氣氛很緊張,風聲鶴唳。目前北京街口全副武裝的武警、員警林立,警車多,帶紅袖章的值勤者多,天安門廣場區域依舊安檢嚴厲,還有傳聞北京目前已經實行一級戒備。

外界猜測,被緊急召回的《北京晚報》可能涉及一些與當局者意圖不一致的內容。而這些內容原本被安排在“十一”這個對中共來說政治意義重大的日子發表,背后必有蹊蹺。

有分析認為,相關報紙在當天被及時招回,避免了類似早先《北京日報》發表《總書記不能淩駕于党之上》陷胡錦濤于尷尬的混亂局面出現,說明有關部門對首都媒體的監視與管控增強了。而北京作為中南海政治核心領地,此前一直為江系人馬控制,近期胡溫中央正致力于在18大離任前把對北京各個方面的掌控權徹底奪回。

無獨有偶,中國大陸北京海關單位9月底也曾沒收一批從東京運抵的日本報紙。

據臺灣《中央社》報導,負責運送日本報紙到北京、總部位於東京的航空公司「全日本空輸」旗下的物流公司OCS指出,9月28日寄出的9月27日晚報及28日早報、雜誌等,運抵北京後全數無法通關,30日接獲北京海關通知,這些報章雜誌遭沒收,但沒說明理由。

OCS的主管對此事表示困惑,他說在他記憶中大陸曾沒收日本教科書的副教材,但未曾沒收日本報紙。

日前,還有網友【Zhaopei Zhang (CA)】在網絡發言稱:“香港顺丰不寄印刷品回内地,打去另外一家快递,也是再三盘问书的内容。这是在搞文化封锁吗?!”

有輿論認為,目前中共當局在對網絡言論的管控有所松動的同時,對正規媒體言論的管控卻正在收緊。似乎當權者已意識到目前他們面臨的真正威脅并不在民間,而在更高層面。由此可以想見中共各派內部博弈空前激烈。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