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武抗霸凌 美國學童風潮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10月1日訊】(中央社記者顏伶如俄勒岡州希爾斯特稿)近年校園霸凌事件在美國受到越來越多討論,不少家長對學校推托問題感到憂心,更害怕兒女上學受欺侮,因此紛紛送孩子學跆拳道或空手道,兒童習武儼然成為風潮。

擁有空手道黑帶的蓋德歐斯帝克(Mark Gajdostik),曾在俄勒岡州擔任警官長達10年,並以授證警察講師的身分,為許多地方警察局傳授搏擊、防身與武器等技巧。

2006年底,他離開警察崗位,在俄勒岡州希爾斯(Hillsboro)創立武術中心,專門為孩童設計的「反霸凌課程」更在當地獲得良好口碑。

為何近年來不少美國家長把孩子送去學習武藝?蓋德歐斯帝克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許多家長眼見孩子在學校不斷被霸凌,向校方反應卻得不到能有效解決問題的回答,「家長們為此惱怒不已,開始尋求解決之道,因此找上門來。」

他也說,聆聽家長們的訴說可以發現,幾乎一模一樣的霸凌問題模式,會出現在不同學校、不同學生的身上,只要把學校、老師與學生的名字改掉,會發現他們碰到的情境都一樣,而家長們的挫折感也是非常沉重。

談到霸凌問題之所以產生的原因,他指出,如今很多小孩並沒有被教導要有禮貌,不知道何謂正直,也不懂得要堅忍不拔,許多小孩只會嚷著「給我,給我,給我」,他非常不樂見這樣的情況。

蓋德歐斯帝克表示,「我希望建立孩子堅強的個性,從小到大都一樣,外在的招式很容易學,內在的養成則比較困難。學校教孩子知識,我教孩子內在養成與外在武術,家長則負責完成孩子的統整教養。」

他說,小朋友必須了解「心智就是最好的武器」,他用簡單的方法教導小朋友如何對付霸凌,並且要求老師必須負起責任。

至於家長處理問題的方式,蓋德歐斯帝克表示,有時候家長看著孩子在學校遭到霸凌,問題始終無法解決,便感到非常無助,很多家長因此上網找資料,網路資料雖然五花八門,但很多是沒辦法解決現實生活中的霸凌問題。

蓋德歐斯帝克則以實際行動對家長與學生提供協助。他表示,每當有學生碰到重大霸凌事件,他一定親自陪家長到學校找校長與老師談。

他說:「這是我的工作當中最讓我喜歡的一部份,因為我有機會可以遇見一些滿有意思的人,這些人沒有為他們掌理的學校內發生的事情確實負起責任。」

美國發生校園霸凌事件,不少案例是受害學生因為外貌、體型、種族甚至身心障礙而成為遭受攻擊的目標。蓋德歐斯帝克表示,不管是身型瘦小的孩子,或者英語能力欠佳,甚至行動不方便的孩子,他都勸導孩子們以「那又怎樣」的態度回應他人異樣眼光。

有些孩子則因為穿著或相貌而遭到恥笑,「我們處理問題的方式還是一樣,增強他們的堅忍信心,增強他們的外在體能,也教導他們怎麼使用語言工具,以及武術方面的技巧,來克服這些霸凌問題。」

學員家長麗莎的9歲兒子,跟隨蓋德歐斯帝克習武已3年,如今已晉級到黑帶。她表示,如今不管在實際生活中或媒體報導,都可以看到越來越多霸凌案例是家長從學校方面無法得到令人滿意的協助,因此只好把兒女送去學習武術,讓孩子可以在面對霸凌的時候,具備自我防禦的能力。

麗莎表示,兒子習武之後,自信心提高許多,「如果他遇到可能被欺侮的狀況,他會覺得有辦法對抗霸凌,知道講什麼話是正確的,或者知道怎麼扭轉情勢,至少讓他獲得一個公平的機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