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錦警察開槍 民間調查PK官方調查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9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9月21日,遼寧盤錦市興隆台區發生警察向阻止征地農民開槍致一死多傷惡性事件。事發後,數百武警到場搶走死者屍體,並於9月23日早上將屍體火化,而死者的親屬(包括並未參與該事件的死者的妻子)均被被當局控制。

此惡性事件引發外界高度關注。由於大陸官方對該事件的說法,與民間律師自發調查公佈的情況,以及大陸媒體記者瞭解到的情況,有諸多不一致甚至截然相反之處,民間要求還原真相的呼聲日益強烈。

據悉,9月21日,遼寧盤錦市興隆台區村民王樹傑一家在自家承包的稻田中,與前來征地的當地政府官員發生衝突。王家與征地人員都先後報警,之後,當地派出所民警前往現場與王家人發生衝突,現年36歲王樹傑被民警當場擊斃,其父也被槍擊致傷,隨后死者尸體被警方強行搶走。

目前,有王樹傑親屬向媒體透露,9月23日早上3點多,王樹傑屍體被警方火化,當地政府向家屬賠償400萬,但家屬依舊處在被控狀態。多位現場目擊村民等也遭傳訊和威脅,嚴禁對外透露事件經過。而接近醫院的人士說,死者父母尚不知被打死的兒子遺體已被火花。

事發後,先後有大陸官方媒體《新京報》和《新華社》在當地官方人員的陪同下進行了很有限的采訪,並做了相關報導;同時,有兩位正義律師伍雷和周立新自發前往當地瞭解案情。

據這兩位律師的調查報告稱,目前村裏有大批的維穩人員入駐,當地高度緊張,包括盤錦市、興隆台區政府,公安、信訪、宣傳部門的人員層層把守,戒備森嚴,水泄不通,非本村人員無法進村。但有不止一名村民告訴前往的律師,警方還在繼續抓人,誰敢說話就抓誰。幾經曲折,兩位律師還是從當地村民口中瞭解到一些有關的案情。

從目前已公開的資訊來看,大陸官方對該事件的說法,與民間律師自發調查公佈的情況,以及大陸媒體記者瞭解到的情況,有諸多不一致甚至截然相反之處。

民間調查PK官方調查

一.沖突的起因蹊蹺 各方說法前後不一

據大陸媒體報導,王樹傑被打死後,妻子姜洋9月24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稱,政府徵用土地,他家因為補償標準太低沒有同意,政府將他們起訴到了法院,法院的傳票已經下來了,定在10月9日開庭,他家也準備好了出庭應訴。但9月21日,有施工隊到王家承包的稻田裏強行施工,毀壞眼看就要成熟的稻子,王家人前往阻攔,雙方發生衝突,警察介入,沖突中民警開槍打死了王樹傑。

陸媒《新京報》的報導則表示,9月23日,該村村民告訴該報記者,王家補償問題一直沒談攏,所以沒有簽協議。但9月24日,政府有關部門告訴該報記者,王家已領到救助金,並且簽署了稻田的補償協定,引發沖突的是王家另一處住宅的賠償問題。

25日,興隆台區政府向新京報記者出示了王家與政府簽訂的協議書,簽訂時間是今年9月3日,乙方的簽字人是王樹龍,並有王樹龍代簽的王再元(其父)、王樹傑(其弟)的名字。

報導表示,25日記者前往王樹傑家欲采訪當事人,被守在其家門口的12名人員攔阻,無法進入。經協商,下午5時記者在當地政府官員陪同下才得以進入王樹傑家。在當地官員的陪同下,死者妻子姜洋側臥在床上,單手掩面,回答了記者的幾個問題。

報導稱,姜洋承認事件發生時家中稻田確和政府簽訂了協定,引發衝突的是關於住宅的補償問題。而關於農場起訴王家一事,薑洋表示,她不知道農場曾起訴王家到法院。當記者詢問,王家是否拿到400萬元“救助金”時,薑洋沉默片刻後說:“你別問我了,我心臟不好。”

針對王家關於占地糾紛前後所述不一致,以及有關那份協議書的真偽問題,記者向興隆台區政府提出要採訪王樹龍或者王再元(王樹傑的父親)兩人予以核實,但該區政府相關負責人表示,因為這兩人都在21日的案件中涉嫌犯罪,目前屬於公安偵查階段,不方便安排採訪。

二.事發當時的具體情況各方說法不一致,甚至截然相反。

盤錦市當局將此事件定性為"暴力妨礙公安民警執行公務事件",並稱警察是正當防衛。9月25日,開槍民警盤錦市興隆台區渤海派出所副所長張研現身,向媒體講述並演示“現場經過”,為其開槍行為辯護,稱被打死村民一家"暴力抗法",在向其沖過來不到1米的距離時,“下意識開槍”。

盤錦市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蔣曉東則對大陸官方媒體稱,經檢察機關調取110報警記錄,王樹龍曾於7點22分報警,內容為“破壞我家地的抓鉤來了,出了人命你管不管”。隨後幾次報警分別是7點48分,8點01分和8點07分,都是施工方報警,稱有人拿斧子和汽油瓶威脅工人安全。

而張研稱,他接到110指令後,帶領一名民警前往現場。在前往稻田時,被王樹傑父親王再元、母親張冬年“手持鐮刀”阻攔,並被王樹龍把一瓶汽油灑在衣服前襟上。在與王樹傑的父母發生沖突時,撕扯過程中槍響了,射穿了王再元的左膝。

張研稱,這之后,當他看見身上冒著火苗的王樹傑向他撲來時,“出於本能對著王樹傑開了一槍”,并稱當時王樹傑與他的距離不到一米。

而自發前往瞭解案情的兩位律師的調查報告則表示,他們已經接觸到了現場目擊者,不止一人對他們說,張研確實打光了手槍裏的全部子彈,中槍人員包括王樹傑、王樹傑的父母。死者被擊斃時,其實應當距離張研有相當的距離(有村民說5-6米,),但總之並非近距離接觸。然而,這些村民都陷入到極度驚恐的狀態,雖然他們都氣憤填膺,但幾乎沒有人相信該案能夠得到公平的處理。加之村口警察特警的威懾,無人敢和律師說的更加詳細。

而盤監視檢察院副檢察長蔣曉東稱,事件發生後,遼寧省檢察院法醫作出的屍檢報告顯示,王樹傑身上僅有一個彈口,王樹傑系被槍彈擊穿心臟、肝臟、脾臟導致心包填塞並失血性休克死亡。

三.媒體質疑開槍民警“身負重傷”之說

事發後,當地官方對外聲稱開槍的那個副所長因受到王家人攻擊而“身負重傷”入院治療。但張研9月25日址媒體面前“露面”時,除了左手手掌部位裹著紗布之外,並無其他傷情,而且從張研繪聲繪色、比手劃腳地演示“現場經過”來看其,傷勢顯然不重。輿論質疑其所謂的“重傷”到底是哪個法醫做的?

此外,兩位律師的調查報告還表示,有村民向他們描述,在王樹傑被當場打死後,王的家屬與特警展開了屍體爭奪戰,整個過程“令人毛骨悚然”,最終,警方朝天鳴槍後方最終把屍體搶走,而搶奪屍體的過程,死者的哥哥等親戚也遭受了暴力。

對搶屍體、火化屍體之事,當地官方卻絕口不提,不做任何解釋說明。

兩位律師的調查報告最後表示,盤錦警察擊斃案,怎能撇開拆遷本身呢?盤錦市因拆遷引起的社會矛盾已經到了非常嚴重的地步,用當地政府坐在火藥桶上形容絲毫不過分。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有證據顯示,該市的暴力拆遷絕非僅此孤例,因拆遷導致死亡也絕非個案,必要時他們會毫不猶豫的發佈該市的其他強拆(致死)惡性事件照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