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外長:不滿陸艦停留黃岩島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9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27日專電)菲律賓外交部長羅沙里歐(Albert del Rosario)表示,由於中國大陸船艦一直停留在爭議黃岩島海域拒絕離去,菲律賓政府有可能採取回應措施。

在美國準備出席第67屆聯合國大會的羅沙里歐,昨晚在華府的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就黃岩島主權爭議及菲律賓-中國大陸關係發表演說。

菲國媒體引述羅沙里歐說,菲律賓較早前已與中國大陸達成協議,雙方同時自黃岩島海域撤船,但中國大陸卻食言。

根據菲律賓外交部7月間的說法,雙方外交部於6月4日達成口頭撤船協議。

他指出,中國大陸如果希望展現恢復菲陸正常關係的意願,就應實現諾言。

羅沙里歐說,菲律賓仍在評估情勢,「如果中國大陸繼續侵犯菲律賓主權,我們將考慮採取回應措施」。

但他補充,菲律暫未決定會採取何種措施。

4月8日,菲律賓與中國大陸船艦在黃岩島海域對峙,艾奎諾三世於6月15日以颱風來臨為由,下令撤回部署在黃岩島的菲艦。

但陸方截至9月中旬仍有數艘政府船艦盤踞在黃岩島,並以障礙物封住潟湖出入口,不讓菲國漁船靠近。

羅沙里歐說,菲律賓與中國大陸擁有長遠的歷史與文化關係,但雙方正處於「極具挑戰性的時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