鷹派安倍晉三復出 陸韓警覺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9月26日訊】(中央社東京26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前首相、安全政策鷹派安倍晉三當選自由民主黨新黨魁,將再次嘗試爭取首相大位,可能會使與日本有領土爭議的中國大陸和南韓提高警覺。

民意調查顯示,保守的自民黨在預期數月內舉行的國會眾議院大選中將成為第一大黨。自民黨在執政50幾年後,2009年選舉失敗下野。

如果民調無誤,安倍晉三將成為下任首相。他今天發表當選感言,承諾保護日本領土主權、重振經濟。

他當選後告訴記者:「日本領海、領土遭遇威脅,經濟由於持續通貨緊縮與強勢日圓而陷入停滯。克服上述難關,建立強大繁榮的日本,這是我的任務。」

安倍晉三2006年52歲時出任首相,是日本最年輕、也是第一位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出生的首相。

他一年後因病辭職。

他說,自己得的是潰瘍性結腸炎,需要頻頻上廁所,有礙執行首相職務。但現在已有新藥可治療。

日本最大的企業遊說團體「經濟團體連合會」樂見安倍晉三出任黨魁。經團連會長米倉弘昌在聲明中說:「新任黨魁是嫻熟政策的政治領袖、經驗豐富,具備辦事能力。」

不過,安倍出線可能使日本銀行(央行)憂心忡忡。安倍晉三主張修改中央銀行法,讓央行能採行更多措施推動經濟發展。

SMBC日興證券(SMBC Nikko Securities)首席債券策略師末澤說:「日本銀行預期會承受更大壓力,去落實更多寬鬆政策。」

安倍晉三對中國、南韓主權爭議上,一向主張強硬立場。

東京上智大學(Sophia University)教授中野晃一說:「我認為,中國和韓國將會提高警覺。」

中野表示,安倍當選黨魁可能使首相野田佳彥的民主黨支持度上升。但是其他分析家說,選民還是會投票給自民黨。

智庫日本亞洲論壇(Asian Forum Japan)常務理事中村克彥說:「我不認為,有什麼人要給民主黨第二次機會。」

民調顯示,自民黨可能需要組織聯合政府,安倍晉三暗示,可能與大阪市長橋下徹的日本維新會結盟。評論家說,橋下徹也在利用最近升高的民族主義情緒。

夫人安倍朝惠或許能緩和一下安倍晉三的鷹派形象,她是著名企業家之女,以熱愛南韓文化知名,兩人膝下無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