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肉不吸致癌物 戴口罩上陣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9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6日電)中秋團圓烤肉,就算不吃烤肉,也會吸到大量的致癌物質,毒理學者今天建議,「主烤」者最好戴活性炭口罩上陣。

成功大學環境醫學研究所教授李俊璋指出,使用木炭直火燒烤肉類,肉類油脂滴入炭火,木炭是缺氧燃燒,冒出濃煙,夾雜一氧化碳、多環芳香烴等空氣污染物,其中,含有多環芳香烴的碳氫化合物,是致癌物質。

烤肉已成中秋節的全民運動,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的監測,每年在中秋節前後,全台空氣中的懸浮微粒、一氧化碳都會明顯上升,空氣品質變差。

李俊璋認為,為了健康,其實能夠不烤肉是最好不要烤肉,如果烤肉應景,最好是在通風處,負責烤肉的人戴上活性碳口罩吸附空污物質。

食品藥物管理局營養師陳怡婷也指出,含有硝酸鹽及亞硝酸鹽添加物的香腸、臘肉等,鈉含量超高,再塗上烤肉醬,不僅鈉含量超多,這些加工肉類也容易因為高溫調理而產生亞硝酸胺等致癌物。

衛生署食品藥物局分析,以市售5人份烤肉餐為例,包含豬肉、香腸、烤肉醬等,1人份的烤肉餐點中,約含有鈉1萬5000毫克、脂肪330公克、總熱量為1600大卡。

陳怡婷建議民眾,烤肉食材盡量以生鮮為主,用蔬菜、水果、清茶來搭配,烤肉醬最好稀釋2到3倍,避免鈉含量的攝取過高,不要吃燒焦食物。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