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毒當病治療 泰大規模戒毒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9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憬屏曼谷24日專電)泰國致力成為無毒國家,去年實施自願戒毒計畫,超過50萬吸毒者參加,一年來只有20%接受勒戒的人又沾上毒品。

「民族報」(The Nation)今天報導,毒品管制局(Narcotics Control Board)副祕書長秉朋(Permpong Chaovalit)表示,泰國多年前開始對抗毒品,這次是有史以來最多人參加勒戒的一次。

泰國軍警、曼谷健康局、毒品管制局都參與這項計畫,提供自願治療、不起訴方式減少吸毒的人數。過去吸毒者會先被送到監獄。

公共衛生部估計泰國約有130萬人毒品上癮,60%的人住在大曼谷地區,當局將打擊毒品當成國家重要議題,把濫用毒品人視作需要治療的病人。

報導指出,勒戒過程約15到90天,視吸毒者上癮的程度,勒戒計畫完成後,毒品管制局一年會追蹤4次,確定他們不會再沾染毒品。

曼谷約5000名超過19歲的吸毒者參加勒戒,只有50人再吸毒,因為他們又回到過去的生活模式。多數人會沾染毒品是因為家庭問題,有些人被父母遺棄、有人被朋友強迫吸毒。

毒品管制局鼓勵吸毒者家人說服他們出來勒戒,多數人不願意是害怕會有犯罪紀錄,因此管制局會說明將以病人方式為他們治療。

報導也指出,戒毒前應先對吸毒者進行健康檢查,因為有人有先天性疾病,在治療過程中死亡,有人則有憂鬱症企圖自殺,這些都應該有特別治療。1010924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