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超級電腦 量子技術獲突破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9月20日訊】(中央社雪梨20日法新電)澳洲領軍的研究團隊今天表示,他們在量子超級電腦的技術上獲得突破,可能會為數據加密及醫學帶來革命。

雪梨新南威爾斯大學(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的工程師表示,他們創造出首個能夠運算的量子位元。量子位元是量子超級電腦的基本單位。研究發現刊登在最新一期的「自然」(Nature)期刊上。

主導研究的德魯拉克(Andrew Dzurak)表示,專家團隊使用微波場,對矽質電晶體裝置內被單一磷原子束縛住的電子取得史無先例的控制。

藉由電子自旋或磁定向(magnetic orientation),他們能夠讀取及寫入資料,德魯拉克表示,這「對於實現單原子矽量子電腦,這是重要進展」。

量子運算是資訊科技的下一步發展,量子運算駕馭原子及分子力,執行運算並儲存數據,威力可能是現代最先進電腦的百萬倍。

德魯拉克的研究夥伴莫瑞羅(Andrea Morello)表示,量子電腦可以做出目前不可能辦到的事。量子電腦一次可以執行100萬個平行運算,讓桌上型個人電腦的單一運算望塵莫及。

莫瑞羅說:「這包含破解現代加密代碼、搜尋數據庫及模擬生物分子和藥物等資料密集的任務。」

莫瑞羅說,研究首次使用矽,所以特別重要。

澳洲政府、美國陸軍、新南威爾斯省政府、新南威爾斯大學及墨爾本大學(University of Melbourne)出資贊助這項研究。(譯者:中央社林亭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