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健生下月返台 免簽等美宣布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9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淑媛、廖漢原華盛頓19日專電)中華民國駐美代表袁健生表示,台灣納入免簽證計畫(VWP)所有工作都已經告一段落,台灣完全符合美方要求,內部萬事俱備,台灣尊重美國宣布免簽時間。

袁健生將在10月3日主持完在雙橡園舉行的中華民國雙十國慶酒會後,於4日啟程回台灣,館務將由駐美副代表張大同代理,新任駐美代表金溥聰可望於年底以前到任。

內定接掌國安會秘書長的袁健生,今天在美國華府暢談擔任中華民國駐美代表4年多心路歷程,台美高層互訪、雙橡園運作、政經等各方面都慢慢進入軌道,現在台美關係發展很平穩,方向正確。

談起對美外交工作,袁健生說,加1974年到1978年,是感觸最深的一段時間,因為可以很清楚感受台美關係慢慢改變中,雖然當時還是年輕外交官,但也感受到壓力。

1979年台美斷交,外交工作從零開始,袁健生在駐美代表處國會組工作,推動台灣關係法立法,與美國國會助理們有很多互動,等通過台灣關係法才正式確立台灣與美國互動模式。

袁健生認為,台美關係從1974年到1978年是非常低潮時間,1979年是最低點,從1979年初到1991年這段時間,台美從最低潮慢慢向上爬升,當時台灣最重要的是經濟起飛,讓台灣感覺有點信心,但要完全恢復台美關係非常困難,要花很長時間。

此外,對計畫,袁健生說,台灣是美國今年唯一一個辦理免簽計畫國家,目前所有工作都已經做完,基本上是樂觀的,他很安心、也很放心,內部萬事俱備,台灣目前尊重美國宣布免簽時間。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