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椒麻痺化合物 港學者可製造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9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4日電)香港大學學者今天宣布,他們在大陸四川花椒找到令人既愉悅又有刺痛和麻痺感的化合物,並計畫把它加到糖果中。

香港大學化學系副教授蔡顯輝及其研究夥伴說,在一次四川火鍋料理的聚會中,他們開始討論究竟鍋盤裡有什麼東西令他們如此鍾愛。

他們發現,進食四川花椒時所產生的愉悅刺痛感,以及舌頭和嘴唇上的麻痺感,是由化合物hydroxy- alpha-sanshool(HAS)所引起。

港大公布,雖然這種化合物的屬性和結構早已為人所認知,但其生物習性到最近才開始被詳細研究。

公布表示,雖然花椒便宜而且隨處可以買到,但要從花椒中分離出高純度的HAS卻是既困難,又昂貴,而且產量不多。

蔡顯輝等人認為,要解決供應短缺的問題,可以透過化學合成技術,非從植物中分離出來。

最近,他們利用幾種隨處可以買到而且價格低廉的化學原材料去製造出HAS。

這個合成方法不僅可以製造大量高純度HAS,還可以合成出HAS的相似物,從而應用在「結構活動關係研究」上,以便開發更多、更具效力的化合物。

據說,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員正在研究HAS從醫藥(局部止痛)到化妝品(令皮膚縮緊)的應用範疇。

蔡顯輝和他的研究小組也想把HAS加到糖果中,使人吃糖果時有吃花椒的愉快感覺,但又不帶花椒苦澀味。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