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窟曾失散 美大使死前狀況成謎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9月13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2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駐利比亞大使史蒂文斯昨天在班加西領事館遇襲時身陷火海,與安全人員失散,一段時間後才被救出送醫,失散期間的狀況成謎。

美國在班加西租賃的領事館辦公區,昨晚10時(台北時間12日凌晨4時)遭好戰分子攻擊,15分鐘內好戰分子就控制住館區,並朝史蒂文斯(Chris Stevens)所在的主建築發射火箭炮,辦公區隨即陷入火海。

由於火舌迅速竄燒,濃煙頃刻蔓延,身陷火場的史蒂文斯與情報管理官史密斯(Sean Smith)以及1名安全人員失散,安全人員勉強逃出之後,與其他人員回到主建築,試圖營救史蒂文斯與史密斯。

要求不具名的美國官員表示,後來安全人員再度逃出火場求援,找到更多人幫忙之後再回火場找人,「真的很勇敢」。

而後這群人尋獲史密斯遺體,但沒看到史蒂文斯蹤影,此時由於火勢越燒越烈,他們不得已再度離開火場。

不久後,安全人員第一度嘗試重新掌控主建築,但遭好戰分子擊中,躲往隔壁的領事館附屬建築物。

晚間11時20分,安全人員二度嘗試掌控主建築成功,此時剩餘的使館人員全數撤離到附屬建築,但兩小時後附屬建築也遭攻擊,另兩人遇難,直到今天凌晨2時,利比亞官員伸出援手,美方重新掌控情勢。

這位不具名官員說,雙方交火過程中,「坦白講,我們不知道是甚麼時候,我們相信史蒂文斯大使離開了主建築,被送到班加西的醫院。我們目前不清楚他當時狀況如何」。

史蒂文斯的遺體而後被送交給班加西機場的美方人員。

這位不具名官員說:「我們不清楚,(大使)在主建築與其他人失散,到我們被告知他在醫院的這段時間內,到底發生了甚麼情況。」

美方將解剖史蒂文斯遺體判定死因。

史蒂文斯生前極力支持利比亞推翻強人格達費的起義與「阿拉伯之春」運動,熟稔中東事務,外交官生涯大半時間待在中東地區。熟悉他的外交官表示,史蒂文斯能操阿拉伯語與法文,不只與菁英階層往來,也與市井小民交陪,對中東文化與歷史有深刻了解。

友人表示,史蒂文斯從不畏懼離開戒備森嚴的使館區外出涉險,但此次他卻是在領事館內遭到攻擊,安全小組也未能挽救他的性命。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