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台國有化 日內閣會議決定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9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0日專電)日本媒體報導,有關將釣魚台列嶼國有化問題,日本政府今天下午將召開相關內閣會議,確認買島金額等。明天將與釣魚台「地主」簽約。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政府今天下午將針對釣魚台列嶼國有化一事在首相官邸(行政中心)召開相關內閣會議。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藤村修、外相玄葉光一郎等將出席,會上將確認買島金20億5000萬日圓(約新台幣7億8000萬元)等事。

預計,日本政府明天在內閣會議上將正式決定買島經費由本年度預算的預備金支付。並且明天就與擁有釣魚台、南小島、北小島這3座島嶼的地主正式簽約。

有關日本政府要將釣魚台列嶼國有化的動作,中華民國駐日代表沈斯淳今天在代表處接受採訪時說:「我們一定會有適切的對應措施」。

被問到是否明天向日方表達抗議,他重申「會有適切的對應措施」。

沈斯淳說:「釣魚台列嶼是中華民國固有領土,主權的主張,我們一貫明確,在歷次的聲明中已嚴正地表達。」

他表示,總統馬英九在8月5日提出「東海和平倡議」,7日則針對這個倡議的具體化步驟做了說明。中華民國希望把「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的主張具體實現,所以希望有關各方都能克制,不要製造地區的緊張局勢。

有關台日漁權談判問題,他說:「希望大家能經過平等的協商,就漁業、礦業、海洋資源保護、海洋安全相關事務等議題,進行商討。雙方都有意願就漁業相關事務進行協商,相關細節還在安排,待確定後,將對外說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