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間團體聲援香港反國教運動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09月08日訊】 (美国之音電)臺北 – 台灣民間團體對於香港目前持續進行的反國民教育運動表達了支持,並希望台灣社會能更關注香港的民主發展。

*凸顯不滿一國兩制*

華人民主書院主席 王丹
x

華人民主書院主席 王丹

​​

六四學運領袖、華人民主書院主席王丹星期六在臺北舉行的一場名為[聲援香港反洗腦國教]座談會當中表示,香港目前正在進行的反國教運動,不僅是國民教育科的問題,更凸顯了港人對一國兩制的不滿。

他說:“中共一國兩制想通過長時間逐漸的思想滲透,讓香港的人心回到共產體制下,這一次大規模的反抗證明,一國兩制到昨天算是徹底的失敗了。”

王丹還指出,這次的反洗腦運動,就是很好的公民教育,民眾應該站出來關心社會,這是權利,也是義務。他希望港人能堅持下去,一定會有好的結果。

王丹還呼籲,台灣人應該多關注香港這次的運動,因為目前在香港發生的事情,未來很可能也會在台灣出現。

*香港青年啟發鼓勵*

反媒體巨獸青年行動聯盟代表 林飛帆
x

反媒體巨獸青年行動聯盟代表 林飛帆

​​

台灣大學研究生、反媒體巨獸青年行動聯盟代表林飛帆表示,除了大學生之外,香港的高中生這次也站出來爭取反洗腦的權利,這給台灣年輕人很大的啟發和鼓勵。

他說:“因為這麼年輕的學生,在15、16歲的年紀就走上街頭,而且透過絕食行動,展現他們對言論自由、思想自由的堅持,我覺得這是相當不容易的。”

林飛帆認為,香港和台灣目前都面臨了思想控制的問題,香港的問題來自於政府,台灣的問題則來自於資本家。

*既不愛國也反教育*

台灣守護民主平臺代表 祝平次
x

台灣守護民主平臺代表 祝平次

​​

與會的台灣守護民主平臺代表祝平次表示,愛國教育既不愛國,也是反教育,其實對國家一點好處都沒有。

他說:“因為愛國教育的目的是為了鞏固執政黨對人民的控制,施行的結果是導致人民思想的殭化,以及對異議者抱持排斥的態度。但是對執政黨歌功頌德、讚揚社會表面和諧的意識形態,只會導致社會政治制度進步緩慢,乃至於出現倒退的情況。”

祝平次還指出,台灣過去在威權體制下推行的愛國教育,就是目前國家認同分裂,族群互不信任的源頭。

主辦這場座談會的華人民主書院表示,除了聲援香港的反國教運動之外,希望台灣的公民社會也能藉此重新檢視、檢討自身的教育問題。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