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列車聚苗栗 散播藝文種子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9月7日訊】(中央社記者徐卉台北7日電)文化部4輛文化行動列車今天首度在苗栗大會師,文化部長龍應台也親自下鄉,邀請偏鄉學童「藝」起來。

為照顧偏鄉孩童及民眾的文化權,文化部統整國立歷史博物館、新竹生活美學館、國立台灣文學館及台灣豫劇團3館1團的文化資源,以「文化行動列車」形式,將文化主動送達偏遠鄉鎮,散播藝文種子。

這4輛文化列車今天首度大會師,相約在苗栗桐花公園客家大院聚首,畢業於苗栗苑裡小學及初中的龍應台也特地返鄉,出席盛會。

龍應台表示,自己就是農村長大的小孩,農村的環境可以給予活潑的想像力;但當她18歲到台北時,才第1次走進博物館,感覺城鄉真的有很大的文化差距。

龍應台說,美好的大自然,雖有生機充沛的營養,可是卻缺乏文化的陶養,而文化列車的設立,就是希望偏鄉和城市的文化落差越來越小。

4輛文化行動列車今天起連續3天,透過動靜態展演活動,讓苗栗濱海與山城學童有機會近距離認識台灣傳統文化、戲曲和美學;文化列車未來也將持續進入台灣各個偏遠鄉鎮。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