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林頓會晤中共高層 雙方仍存分歧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9月5日訊】正在北京訪問的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星期三(9月5日)與多位中共領導人舉行了會晤,但雙方在南中國海和東海,及敘利亞等問題上仍存分歧。

希拉里·克林頓在抵達北京後,已分別與胡錦濤、溫家寶、李克強等多位中共高層官員舉行會晤。由於中美兩國都處於權力交接之際,雙方各自的立場表述,格外受各界關注。

克林頓在與中共外長楊潔篪在會晤後舉行了聯合記者會,顯示雙方在具有主權爭議的南中國海和東海,以及敘利亞等問題上分歧依舊。

在南海主權爭議問題上,克林頓敦促中共領導人接受東盟提出的《南海行為準則》,以更靈活的方式降低圍繞南海島嶼主權爭議所導致的緊張局面。

美國國務卿希拉里:「我們(美國)在乎的是維護和平與穩定,尊重國際法、航行自由與暢通的合法貿易。作為有關國家的盟友,我們相信這正是每個國家最大的利益,必須確保中國與東南亞國家聯盟的外交進程,朝共同目標的準則邁進。」

在敘利亞問題上,克林頓表示,敘利亞的暴力衝突已擴散到鄰國,要求中共停止支持阿薩德政權,並表示對中共和俄羅斯不斷否決聯合國可能對阿薩德政權進行制裁的安理會決議,感到失望。

美國國務卿希拉里:「提到敘利亞,我們並不諱言,對於俄羅斯和中共強硬的阻攔聯合國安理會的決議,感到失望,我們希望能夠繼續團結在一個共同的道路上,結束在敘利亞的暴力。」

原本安排好的克林頓與中共未來領導人習近平的會談,卻在最後一刻被中方取消。克林頓星期三晚上離開北京,前往東帝汶。

新唐人電視黃千峰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