腫瘤放射 台醫師技術冠全球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9月5日訊】(中央社記者江今葉紐約4日專電)台灣旅美放射腫瘤醫師趙坤山成功研發全球第一台即時診斷影像的腫瘤放射治療系統,醫療效果比一般放射治療好,費用也比昂貴的質子放射便宜許多。

紐約哥倫比亞大學醫學院放射腫瘤學系教授兼系主任、紐約長老會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趙坤山表示,這項技術已臻完善,隨時可以量產。

這款名為「弧刀」(Arc-Knife)的腫瘤放射治療系統是趙坤山研發近5年的心血。儘管外國投資人感興趣,但他希望能將技術帶回台灣,為台灣生技發展盡份心力。

趙坤山說,傳統的腫瘤放射採取平線式照射,比較不容易完全切除腫瘤,也容易傷害正常組織,檢查與治療的儀器也十分龐大,醫院需要相當的醫療空間。

而全方位照射的質子治療,儘管能較為全面照射,也能減少對正常組織的輻射劑量,但醫院要引進一台質子放射器,連同醫院改建所需的成本,在紐約至少需要3000萬美元,不是一般醫院負擔得起。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行醫的趙坤山成了「黑手」,自己開始設計便宜好用的「弧刀」。

趙坤山說,「弧刀」的設計將過去檢查與治療兩個過程整合為一,「弧刀」後方是電腦斷層掃描攝影,在病人治療的同時,可以進行生物醫療影像,將腫瘤特性凸顯出來。

「弧刀」保有質子治療所有的多角度放射,減少周邊正常組織的照射劑量,還因為弧刀小而巧,只有2到2.5公尺高,比一般動輒3.5到5公尺高的腫瘤放射治療設備輕巧得多,可以輕易放進醫院診療間。

此外,「弧刀」的輻射照射對角也設計防阻裝置,能成功阻絕輻射線,讓醫院治療室的防輻射牆從150公分大幅減少到25公分,大大減少醫院改建成本,這讓「弧刀」的設置成本只有一般照射的1/40,更只有質子放射治療的1/60。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