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再傳胡錦濤全退 真假各有解讀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9月4日訊】日本右翼報紙《產經新聞》9月3號引述多個中共內部消息透露,中共主席胡錦濤已經決定在明年春天之前,把目前持有的黨、政、軍職務全部交給下任領導人習近平,自己完全隱退。這是繼《路透社》之後,第二次傳出有關胡錦濤全退的消息。而各界對於胡錦濤可能「裸退」的傳聞,也各有不同的看法。

《產經新聞》的報導呼應了8月31號《路透社》的消息。《路透社》披露,胡錦濤有意成為中共歷史上首個到屆後,完全卸除職務的領導人,但他同時要求由同是安徽背景、團派出身的李克強,接任軍委副主席。

《北京之春》主編胡平:「本來他的權利根基就很有限,你遲早肯定是要退的。與其在軍委主席上再留任兩年,不如趁著自己還有影響的時候,讓新的班子裡多一些讓自己放心的人。」

《產經新聞》的報導表示,在8月初的北戴河會議上,胡錦濤原本打算效仿鄧小平、江澤民,在卸任黨、政職務後、保留兩年軍委主席職務。

紐約城市大學教授夏明:「在江澤民和胡錦濤兩相在插手安排的時候,顯然胡錦濤也面對江澤民權力的干預。所以胡錦濤如果想讓自己再多做兩年軍委主席、做『太上皇』 的話,顯然不僅是新任的接班人不願意看到,江澤民也不願意支持。」

然而,胡錦濤全退的消息,究竟來源於親江澤民的派系,還是親胡錦濤的派系,現在還很難斷定。有分析認為,這個傳聞或許來自江派的放風,意在淡化胡錦濤對十八大的影響。

自路透社爆出胡錦濤或將全退的消息後,9月1號,胡錦濤的心腹、原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令計劃被調任統戰部長,顯示18大前人事洗牌已經開始。

而在權利鬥爭與妥協下產生的習近平班子就任後,是否將給中國社會帶來轉機?紐約民主人士唐柏橋認為,唯有打破中共獨裁機制,中國社會才有出路。

民主人士唐柏橋:「這個大機器只要不變,都會自動的滾下去,我們就會成為受害者。我們現在要想到的是,徹底把這個機制打破。讓他有一天,胡錦濤或任何一個人,像戈爾巴喬夫宣布解散蘇共一樣,他是蘇共總書記,他宣布解散蘇共。」

目前中國正值大變革時期,胡錦濤即便決定36計「走為上策」,可能也難保全身而退。

新唐人記者曾錚、林瀾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