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證監會雄起 面對國家機密擋箭牌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08月29日訊】 (美国之音電)

香港 – 香港證監會起訴美國安永會計事務所,要求它提供與一家中國大陸公司到香港上市有關的財務資料。安永以必須遵守中國國家機密為理由一直拒絕香港證監會的要求。這場官司被認為是考驗香港一國兩制的一宗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案件。

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星期一發表聲明,宣佈了對安永會計事務所採取的這項法律行動。

* 廢水處理公司擺出國家機密擋箭牌*

聲明說,中國大陸的標準水務有限公司2009年11月申請到香港上市,但次年3月,為公司擔任上市申報會計師和核算師的安永會計事務所稱發現公司文件前後矛盾,突然通知香港聯交所不再為這家公司擔任會計師和核算師, 標準水務隨後撤回了上市申請。香港證監會一直要求安永交出與標準水務申請上市有關的會計記錄,但安永以受到中國一項有關國家機密的法規的約束為理由拒絕交出相關財務文件。

香港證監會在其聲明的結尾對安永所引用的中國法規作了備註。備註說,按照中國有關部門2009年10月發表的聲明,中國公司的會計記錄在中國法例下可能屬於國家機密,所有香港會計師在將任何相關會計記錄交給證監會等監管機構前必須先獲得中國大陸主管部門的批准。

*安永:我們必須遵守中國大陸法律法規*

在香港證監會宣佈起訴它的一天後,安永會計事務所發表聲明,稱自己充分了解對香港證監會的責任,並致力全面符合有關規定,與此同時,它也要遵守中國大陸的法律法規。安永承諾會與香港和中國大陸的有關監管機構合作,並儘快找到問題的解決辦法。

香港證監會針對安永會計事務所提出的這項法律訴訟被中國民眾普遍解讀為香港證券監管機構對中國大陸公司為躲避監管而濫用國家機密條例發出的警告,並因此受到大陸民眾的讚賞。許多網民讚賞香港證監會跟那個當擺設的中國證監會不一樣,是真監管,是好樣的,要它挺住。

*香港證監會動作罕見 受到讚賞*

香港理工大學副教授程茁 by HK Polytech University
x

香港理工大學副教授程茁 by HK Polytech University

​​上星期,香港證監會對香港上市公司中國高精密自動化集團有限公司作出了停牌的處罰。這家中國大陸的公司去年以國家機密為理由拒絕提供財務報告核算資料而被停牌,今年8月初獲得港交所復牌。

香港理工大學會計及金融學院副教授程茁說, 香港證監會最近對中國大陸上市公司採取的大膽行動使她感到驚訝,但她對這類上市公司試圖躲避監管的做法不感到奇怪。

程茁說:“我們聽到很多的醜聞,那些在紐約證券交易所等北美市場上市的中國公司隱瞞很多信息,做假帳。中國公司很多都有這樣不好的名聲。"

*香港法律PK中國大陸法規 考驗一國兩制*

香港城市大學副教授梁志滿 by CUHK
x

香港城市大學副教授梁志滿 by CUHK

​​香港城市大學會計學副教授梁志滿說,香港證監會對試圖躲在國家機密擋箭牌後面不受監管的中國公司公開採取法律行動實屬罕見,也是一件好事,但在一國兩制下能得到甚麼結果目前很難評判。

梁志滿說:“這個情況正好就是香港面對的難題。國有企業在香港上市,一方面有中國的做法,同時香港有自己的要求。從香港的角度去要求他們提供有關資料是對的,因為要符合香港上市的情況和要求。同時,這又牽涉國內法律問題。所以這個情況很複雜。我覺得這是一個好的驗證案件,以便去處理有關問題。結果怎樣很難預料。 ”

針對證監會向安永會計事務所提出的法律訴訟,香港高等法院預計會在下個月作出裁決。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