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採訪屍體工廠兩巨頭 屍源未解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8月23日訊】自本臺披露大連屍體工廠與薄谷開來之間的相關內幕後,「屍體工廠」連日來已經成為中國大陸互聯網的熱門話題,人人都在討論:屍體工廠的屍體來源到底從何而來?中國敢言媒體《南方都市報》採訪了屍體工廠的兩巨頭:大連鴻峰公司總經理隋鴻錦,以及哈根斯公司公關負責人蓋爾,描述兩家公司從親密夥伴變成了「死對頭」。不過,時政評論家橫河指出,兩家公司的恩怨不是關鍵,也不是民眾的關注焦點,真正的屍體來源才是核心。

《南方都市報》8月22號的報導,先提到了美國第一展覽公司(premier)4年前的官方免責聲明。這份聲明是在紐約州總檢察長要求下作出的,聲稱屍體來自中國警方,他們無法獨立核實,屍體不是來自被監禁在中國監獄裡的人。

美國第一展覽公司的合作對像,就是大連鴻峰公司的總經理隋鴻錦,他也是哈根斯的競爭對手。

8月17號、20號、21號,《南都》分別以面對面、電話和郵件等方式,採訪了隋鴻錦與哈根斯公司公關負責人蓋爾。

不過隋鴻錦的回答與「免責聲明」裡說的屍體「來自中國警方」,顯然前後矛盾。隋鴻錦表示,他們使用的是「無主屍體」,也就是沒有親屬認領的屍體。

哈根斯的公關負責人蓋爾則說,他們的屍體多來自德國與北美的捐贈。

時事評論家橫河認為,這篇報導沒有觸及屍體工廠的核心問題。

橫河:「所有爭論的焦點在於做人體標本的屍體是從哪裏來的,但實際上這篇報導並沒有觸及到這個最根本的問題,這篇報導它說了兩家在爭論,而且說了兩家爭論的來源,至於屍體的來源這個最重要的因素卻避開了。」

隋鴻錦在解釋「無主屍體」時,還提到了他們的屍體來源是醫學院校的解剖屍體。

橫河:「如果說是醫學院校解剖的屍體的話,就不能夠做人體標本了,因為解剖做完以後,身體就不完整了,而且很多部分就是被用完了,那就不可能再去使用,所以使用的屍體一定是沒有被醫學院校用過的屍體。」

橫河質疑,如果大連鴻峰的屍源不可能來自醫院的話,那麼屍體工廠的屍源仍舊是個謎。

橫河:「這種公司做這樣的事情,所有人體標本的來源,對於其他人做質疑,是理所當然的,而這些公司本來是有義務進行回答的,這個屍體來源可靠不可靠,合法不合法,這不是質疑人的義務,這是被質疑人的義務。」

目前在微博上,關於大連屍體的話題還持續在熱議著,大家都在求真相:究竟屍源是甚麼?由於當時允許設立屍體工廠的年代,是薄熙來在大連執政期間,有網友說:「大連十萬屍體標本,老Bo(薄),你悲催了。」

新唐人記者嵐山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