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放寬新聞審查 遭中共媒體諷刺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8月22日訊】緬甸政府20號宣佈,將取消已實行了近半個世紀的新聞審查制度。這是繼去年實行的全國大選後,緬甸走向自由民主的又一重要舉措。外界評論和大陸網友都對此表示支持和肯定。但中共官媒卻稱,大陸的新聞開放「不需讓緬甸、越南這樣的『落後國家』成為圖騰」。

按照新的傳媒法,從20號起,緬甸媒體在出版印刷前,不再需要將出版物送交新聞監察局進行審批。作為中共一貫的「好朋友」,緬甸這次卻甩開中共,走向了新聞自由,使中共相形見絀。

台灣時事評論員林保華認為,緬甸的這一進步令中共感到羞恥。不過他覺的這次解禁還需要時日進行考驗。

台灣時事評論員林保華:「我想說(這是)改革最重要的措施,也是考驗是真改革,還是假改革的一個試金石。我想緬甸這個做法應該是,我想對中共也是個啟示吧。因為緬甸一直是中共控制的嗎?現在他走在你前面,應該感到丟臉了。」

中共的《環球時報》20號發表評論稱,緬甸的改革是受了大陸的啟發。大陸「不應六神無主,讓緬甸、越南這樣的『落後國家』成為我們的圖騰」。網友們斥之為「無恥沒底線」。

大陸網友張先生:「緬甸的改革是真正意義上的政治和社會進步。大陸在這方面是倒退的。」

根據新的傳媒法,緬甸媒體在出版後,仍需將新聞出版物需送交審查。因此外界擔心,記者很可能會進行自我審查。緬甸政府還可用以保護國家安全等理由,監控記者和媒體。

新唐人記者朱智善、丁寧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