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味醬油 飄香貝里斯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8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名璽貝爾墨邦市19日電)中華民國駐貝里斯技術團,透過傳授醬油生產及麴菌培養技術,讓台灣醬油的好味道,能在千里之外的友邦飄香。

在貝里斯當地服外交替代役役男朱育瑩表示,相信食品加工計畫不僅是改善當地生活條件及提升家庭經濟收入,更可加深兩國人民間的友誼及情感。

朱育瑩說,剛到貝里斯的初印象,就是荒煙漫草、道路狹窄且不平,只有主幹道是柏油路。在這樣的環境下,技術團與貝國政府合作,在北部地區協助籌組社區醬油婦女班。

朱育瑩表示,醬油計畫執行2年多,醬油生產技術已完全傳授給貝國合作人員,社區醬油婦女班已可自行生產醬油,甚至在兩國合作協助下,已進行後端的市場行銷及鋪貨。

他指出,他到貝里斯後,協助建立生產醬油所需要的麴菌培養及保存技術的標準作業程序(SOP),並建立實驗室設備、器具及藥品採購途徑等,「當看見完全不懂的合作人員,變成可獨立操作菌種培養,滿心的歡喜,早已忘了所付出的一切辛勞」。

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在貝里斯推動的食品加工計畫,除了上述的醬油生產外,還包括開辦大學食品加工課程並完成課程手冊、乾燥水果商品化計畫等,目的是提升貝國食品加工技術及推廣,以創造鄉村婦女就業機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