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A:薄谷開來殺人案將宣判 死還是不死?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08月18日訊】 (美國之音記者申華報導) 中國一家法庭說,中共前政治局委員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涉嫌謀殺英國商人海伍德案將於下星期一宣判。合肥中院上星期四對谷開來以及同案犯張曉軍涉嫌故意殺人案開庭審理,庭審結束後法庭宣佈將擇日宣判。

宣判日已定

谷開來涉嫌謀殺英國商人海伍德案,中國官方新華社和安徽合肥法庭都說,谷開來和張曉軍共同投毒殺人。張曉軍家人聘請的法律顧問李肖霖星期五晚間對美國之音說,這個案子的宣判下星期一(8月20號)將在合肥中級人民法院進行。早些時候,路透社報導說,合肥中院的一位發言人星期五通過電話透露上述信息。

谷開來案

谷開來是前中共政治局委員兼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妻子,她和本案被害人海伍德曾經有商業關係。新華社說,雙方後因經濟利益衝突關係惡化。海伍德2011年11月13號突然死在重慶一家飯店。警方對案件的最初定性是,海伍德飲酒過度死亡。不過,後來前重慶公安局長王立軍突然進入美國領館事件,引出海伍德死於他殺的新案情,導致薄熙來下臺,谷開來和張曉軍被控故意殺害海伍德。

李肖霖:有可能輕判

谷開來涉嫌謀殺案8月9號合肥中院歷經7小時庭審後並沒有當庭宣判。北京律師李肖霖對美國之音說,從辯護人的角度出發,他認為死刑可能還談不到。他說:“我從辯護人的角度來講,因為我們辯護人的職責就是希望被告人無罪或者罪輕,儘管我不是谷開來的辯護人,但是我認為,當庭辯護人表現都是不錯的,我因此預期判決將會好一些。”

李肖霖律師認為,谷開來和張曉軍當庭承認有罪是對的。海伍德雖然被害,但是他在本案中是有過錯的,另外,案件證據方面還有一些不紮實的地方。

高瑜:可能是死緩

北京新聞工作者高瑜星期五晚間接受採訪時對美國之音說:“(判決)大概是死刑,緩期兩年執行,和江青一樣吧。我估計可能如此,不然的話就說不過去了,因為谷開來要承擔謀殺主謀的角色,而且人也給她殺了,然後法院再給她輕判, 那可就太有問題了。”

不過,高瑜同時說,殺人,而且是涉外殺人,被判死緩,那是對高官而言。同樣案情如果當事人是普通老百姓,早就給殺了。高瑜說:“這個案子判決對平民影響將非常大,現在很多人在外國人身上生事,觸及刑法,以解決自己的冤假錯案。如果一見谷開來殺了人都沒事,將來以她為例子將不知會引發多少國際事件呢!”

章立凡:妻免死 夫“失勢”

北京獨立學者章立凡說,案件審理前後,當局已對案件進行了諸多限定或者切割,追究谷開來謀殺罪而不涉及其他,例如涉嫌經濟犯罪等﹔突出谷開來對兒子薄瓜瓜“可能遭遇”的擔憂,則是“求情減刑”的理由。基於這兩點,谷開來幾乎沒有可能被判死刑。

這次近乎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審判的實際意義在哪裏?章立凡說:“政府大概不顧及各種輿論,執行‘鴕鳥政策’,你民間愛怎麼想就怎麼想,愛怎麼猜就怎麼猜,我就這麼處理了,採取一種視而不見的態度。不過,審判的實際效果已經達到,就是成功阻擊了薄熙來入常。”

章立凡說,谷開來涉嫌謀殺英國商人海伍德案實際上是一樁政治案件,其最成功的地方就是阻擊了薄熙來成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為中共十八大高層權力新佈局掃清了一個障礙。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