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奮戰十八大 对腐败分子再撂狠话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8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繼廣東官網8月10日發佈廣東汕尾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陳增新和東莞人大副主任歐林高因涉嫌嚴重違紀被查的消息後,8月13日至14日,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到汕尾市進行專題調研時再發狠話,表示要“提高管党治党水準”,對腐敗分子要“加大查處力度”、“絕不姑息”。有輿論分析了汪洋此次到汕尾市進行“專題調研”的多重用意。

據大陸媒體報導,廣東省委書記汪洋提出,要強化監督,加大查處力度,對腐敗分子,不論是什麼人,不論職務有多高,都要依據黨紀國法予以嚴懲,絕不姑息。汪洋在發言中還提到必須樹立“為人民謀幸福”的思想,他並稱“提高管党治党水準,是辦好廣東事情的根本。”

有輿論認為,汪洋的這次調研與剛剛公佈的廣東汕尾市政法委書記和東莞人大副主任涉嫌嚴重違紀被雙規調查的事關系密切,可以視作是汪洋親自到汕尾督陣。由此可見那兩個人涉及的問題或他們的后臺背景一定不簡單。

廣東汕尾市政法委書記及東莞人大副主任違紀被查

事實上,廣東省在汪洋的親自督導下,官場正在經歷一場罕有的反腐大行動。

2012年8月10日廣東省紀檢監察網發佈消息稱,據廣東省紀委有關負責人證實,汕尾市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陳增新,以及廣東省東莞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歐林高均涉嫌嚴重違紀,目前二人正在接受“組織調查”。

廣東官方資訊顯示,陳增新系廣東海豐人,歷任汕尾市計劃生育委員會主任、黨組書記,汕尾市國土資源局局長、黨組書記,陸豐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汕尾市委常委,汕尾市政法委書記等職。在汕尾市市委的11名領導中,陳增新排在第7位。

歐林高系東莞虎門人,曾東莞市委副秘書長。2012年1月升職擔任東莞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在東莞市人大常委會6名副主任中,歐林高排在第5位,分管法制工作委員會和市依法治市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工作。

據悉,目前已有100多名官員涉及不同貪腐案件被雙規,有200多名官員被拿下,其中包括不少“大魚”。例如深圳常務副市長呂銳鋒,原副市長梁道行的秘書、廣東省常委、統戰部部長周鎮宏等等,輿論認為後續將會有更多的官員落馬。

中共體制內汪洋斷腕反腐難成

汪洋6月份時曾放出狠話,要以壯士斷腕、刮骨的決心打擊腐敗。

原「山東大學」歷史學教授劉因全向《新唐人》表示,汪洋的倡議可能會得到一部分人的認同,特別是下層的人民群眾,他們對中共官員的貪腐已經恨之入骨。

劉因全認為,在中共體制下,單靠一些開明派官員,如汪洋、甚至是胡溫等最高領導人來反腐,不可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 中央肯定有江澤民的那一派的人來保護江派的人員,這樣就不可能進行,所以這種反腐,即使通過部分開明派的官員的反腐,即使他們的職權很大,但是他的力度還是有限的。」

汪洋還提到過,要通過反腐來維護中共所謂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對此,時事評論員林子旭指出,如果真正要去反腐敗的話,中共必然瓦解,也就談不上甚麼所謂的維護中共了。

「 中共的腐敗之毒已經擴散至全身,已經浸透到骨髓,整個中共從根子上已經爛透了,在這個時候你斷腕又有甚麼用呢?刮骨又有甚麼效果呢? 但是他為甚麼還要這樣說,為甚麼還要在廣東高調反腐呢?我認為汪洋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 有可能是為其後續的一些大動作在鋪路。」

不瓦解中共體制 反腐是空話

此前有傳言指,因為胡錦濤力挺胡春華入常,汪洋可能因平衡派系鬥爭而被“擱置”,一時“倒汪”的預言蜂擁而至。

因此,有輿論認為,汪洋此次專門跑到汕尾去“調研”有多重用意:首先是對正在進行中的對那兩個搞政法工作的“書記”和“主任”的雙規調查親自督戰,顯示其在體制內反腐的決心;二是從政法委這個目前千夫所指的部門下手,可以贏得民意的支持;三是用雷厲風行的反腐行為對前一段時間出現的一些“倒汪”的言論予以反擊。

不過,輿論認為,腐敗是中共體制的死穴,只有把中共體制瓦解了才能從根本上解決腐敗問題。如果汪洋只是在中共體制內“動動手術”,想要通過摘除一些“毒瘤”來維持中共的統治,延長中共壽命,那么他所做的一切終將都是徒勞。

路透社曾報導說,汪洋是下一個溫家寶。時事評論員藍述指出,不徹底進行政治改革,換上汪洋當總理,也無法維持中國的穩定。

「廣東的模式就是大幅度的在經濟上進行改革,去維持中共政權的穩定,但是這種做法是走不通的。烏坎模式,汪洋雖然在去年成功的處理了廣東烏坎暴動,但是這種所謂成功的處理,只是一種暫時的妥協,因為製造烏坎村民 暴動的原因並沒有得到解決。」

藍述認為,造成烏坎民眾暴動的最根本原因是中共的腐敗、是黨的領導核心的腐敗,從上到下的。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