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逮捕港保釣人士 數十萬網民斥北京袖手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8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香港保釣船「啟豐二號」搭載的6名保釣人士獨闖釣魚島,並成功搶攤登島,引發大陸輿論熱捧。對於他們受日方粗暴對待,網民紛紛炮轟北京當局袖手旁觀,「幾百萬軍隊、花那麼多錢造的海監船哪去了?」「總說那是你的領土,你的臣民在你的領土被抓被打,你卻無動於衷!」有大陸學者撰文指出,「保衞釣魚台,中國基本靠吼」。

日逮捕14名香港保釣人士

《中央社》報導,香港保釣船「啟豐二號」12日從香港出發,船上共14人,包括8名保釣人士、4名船員和2名記者。8名保釣人士中,有1人來自澳門,1人來自大陸,其餘是香港活躍人士。

大陸媒體報導指,8月15日下午16時36分左右,載有14名保釣人士的香港保釣船抵達釣魚島,保釣人士登島成功,並插上五星旗。

日媒則稱此前保釣船在行進中遭日船撞擊受損,日船還發射水炮阻擾。日本沖繩警方以「非法入境」嫌疑對上島保釣人士進行抓扣。

船上的保釣人士曾健成說,保釣船已很接近釣魚島,但有1艘日本艦艇撞向保釣船船頭,船頭損毀,他說,儘管如此,保釣船仍繼續航行,後來擱淺,船上人員陸續下水。當時島上已有40餘名日本防衛人員。

據報導,目前,14名上島的保釣人士全被日方扣留,五星旗被搶奪。

大陸輿論強勢關注

登島事件發生當天,大陸各大網站,包括中共喉舌《新華網》、《人民網》、《央視》等,都在顯要位置報道這事件。騰迅網、網易網、新浪網、搜狐網、鳳凰網、民間保釣聯合會網等都以首頁報道,其中搜狐更是以「釣魚台危機」為題,滾動播出;各網站開放新聞跟貼。

不過,數以十萬計網民紛紛發言,質疑北京不肯出手。

網民對香港人的民族義舉大加讚賞:「謝謝香港同胞在今天這個特別日子所做的一切!」

有網民質問:「以前說我們國力不強,可是現在呢?幾百萬軍隊、花那麼多錢造的海監船哪去了?國土淪喪,民間去保護和宣示主權,你不信任不支持,還出暗招阻撓!」

也有網民怒斥:「實在搞不懂,一個政府只知粉飾太平不幹實事,搞什麼文明城市都要稱作「百日會戰」,真需要你戰的時候又是冷眼旁觀,自己稱對釣魚台有主權,卻每次都是普通群眾去捍衞,實在太可悲了!軍隊在幹嘛?忙著維穩嗎?」

還有網民痛批,重慶抓一個犯罪分子動用成都軍區,為了祖宗的領土釣魚台卻毛也不動,是不是攘外必先安內?

網民青青黛指出:「每年那麼多三公經費,去國外到處考察,先把自家土地考察考察吧。總說釣魚台是你的領土,連自己的艦隊都不敢去巡航,你的臣民在你的領土抓被打,你卻無動於衷,這樣的政府我真的無語了。」

中共外交部要求日本並無條件放人

中共外交部緊急召見駐華大使丹羽宇一郎,交涉日方抓扣中國公民一事,並聲稱要求日本確保中國公民安全並立即無條件放人。

香港入境處派出兩名人員赴東京協助保釣人士。

日本外務省當晚也召喚中共駐日大使程永華,對香港民間保釣團體登陸釣魚台表示抗議。內閣官房長官藤村修聲稱「已經再三警告,很遺憾還是堅持要登陸」。

保衞釣魚台 中國基本靠吼

不過,大陸學者吳戈在網易撰文指,「保衞釣魚台,中國基本靠吼」,他批評中共在釣魚台事件上「太要面子」,認為中共在國際爭端中運用「准軍事」、「非戰爭」多樣化手段進行周旋,「太缺乏經驗和技巧」。

之前香港《東方日報》評論文章曾指出,在釣魚島問題上,在東海、南海主權問題上,北京從來就是語言的巨人,行動的矮子。他們的威風從來不敢用在倭寇國和其他外夷諸邦身上,只敢用在打壓自己同胞、民間百姓身上。

評論指出,近年來,日本侵佔釣魚島的色彩愈來愈明顯,動作愈來愈頻繁,但北京外交部只會不斷抗議,重申「擁有釣魚島主權」或「作出嚴正交涉」。

就在7月初,中共官員還在東京的中日論壇上高唱「中日世代友好」,《東方日報》斥責中共的態度,真可謂敵營戰書高掛,我自縮頭烏龜。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