襪娃化身帶路雞 可愛討喜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8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12日電)傳統婚禮中的「帶路雞」有「起家」、「旺來」的意味,「襪娃達人」林淑芳以襪子創作「帶路雞」,可愛討喜。

板橋林家花園舉行七夕節慶系列活動,包括正在展出的「家有囍事─婚俗文物展」,以及12日舉行的未婚聯誼活動。

台灣民俗專家表示,傳統婚嫁習俗的「帶路雞」,是由一對公雞、母雞組成,婚禮當天由女儐相,以籃子提著「帶路雞」隨新娘禮車帶到男方家中。

「帶路雞」由新娘母親親自準備,以9尺紅絲帶分別繫在雞腳,用意是祝福女兒與女婿長久和諧、相互廝守。

母雞最好能夠下蛋,象徵子孫滿堂。甚至將「帶路雞」放在新房床下,翌日看哪隻雞先跑出來,以預測生男生女。

由於都會化,現在多數人都以竹製品替代「帶路雞」。

新北市石碇有「襪娃達人」稱號的林淑芳,擅長以襪子製作各種娃娃,最近接獲委託,首度嘗試以襪子創作「帶路雞」,經思考後,一組鵝黃色的「帶路雞」終於出爐。

以襪子製作的「帶路雞」,除公雞裝扮成新郎穿禮服、母雞為穿婚紗新娘外,還有象徵多子多孫的一對小雞、金雞蛋,相當可愛、討喜。

林淑芳說,這是以絨毛襪手工縫製,紅色尖尖的雞嘴、公雞黑色的領結,都與鵝黃色「帶路雞」成鮮明對比,也是對新人的永恆祝福。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