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羅糖蕃薯 童年的甜蜜好滋味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5月20日訊】新聞週刊(320)在早期台灣稻米缺乏的年代,蕃薯是台灣人的主食,其中糖蕃薯更是大家最難忘的零食﹔在嘉義就有位經營糖蕃薯近30年的糖蕃薯達人,和我們分享了她的經營理 念和製作糖蕃薯的秘訣。現在就帶您一起去品嚐這古早甜蜜的好滋味。

黃澄澄的地瓜,晶瑩剔透,讓人看了不禁垂涎三尺,也難怪有人一買就是好幾碗,甚至還有回國的華僑專程來買。

顧客小妹妹:「甜甜的、QQ的。」

記者&顧客邱小姐:「(為甚麼一次買五碗?)因為買給大家吃啊!(為甚麼想要到這邊買?)很好吃啊!。」

糖蕃薯達人陳娟娟:「從國外回來,只要回來,就會來買(糖蕃薯)。」

要做出口感綿密又好吃的糖蕃薯,除挑選優質的地瓜外,削皮是一個相當關鍵的地方。

員工 洪小姐:「地瓜削好了,要浸水,因為地瓜會流蕃薯黏液,會氧化,所以浸水才不會黑掉。(地瓜)皮要削厚一點,削到白色這層還要削回去(掉),煮起來、吃起來,才不會粗粗的。」

大溝果菜生產合作社理事長 李高章:「我們要種出自己敢吃的,才賣給人家吃的養生、健康的蕃薯。」

糖蕃薯,不管是熱熱的吃,還是冰冰的吃,都有它不同的風味。

糖蕃薯達人 陳娟娟:「很多客人他會故意買回去冰起來,他們說冰了反而就感覺上不會那麼甜,可是又比較Q﹔有的人就不喜歡,有的人就喜歡這樣 ,就剛夾起來會燙嘴,他說這樣很好吃,每個人的口感都不一樣。」

顧客黃小姐:「熱的也好吃,冰過後有另外一種風味啦,更好吃;它的糖會很稠、很好吃。」

秉持「蕃薯心、台灣情」的精神,陳娟娟說做生意一定要求品質。

糖蕃薯達人陳娟娟:「一般外面賣剉冰,(地瓜)有的只是說、就是燙一下,要不就是煮一下,我們沒有,我們還是這樣,(用醬汁)蜜起來。」

糖蕃薯達人陳娟娟:「大部分都是賣當天的,嗯!就是比較新鮮。」

來到嘉義遊玩,別忘了來碗甜蜜蜜的糖蕃薯,保證讓你吃在嘴裡、甜在心裡。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裕浦、方雅嫻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