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補貼否 美關切泰稻米計劃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8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憬屏曼谷10日專電)泰國稻米抵押計劃引起美國關切,美國農業部將派經濟學家與農業顧問到泰國了解這項計劃是否違反世界貿易組織(WTO)對出口補貼的規定。

「曼谷郵報」(Bangkok Post)今天報導指出,泰國商務部次長楊永(Yanyong Phuangrach)表示,稻米抵押計劃是「支持收入」,不是對稻農的「補貼」。

楊永說,世界貿易組織的規範是針對可能導致米價降低的補貼,但泰國的計劃沒有傷害國際市場,抵押計劃只是在泰國國內進行,「我好奇美國指控我們的根據,我已經準備好澄清」。

根據泰國的稻米抵押計劃,泰國政府以每噸1萬5000銖(約合新台幣1萬4250元)價格向農民購買白米,以每噸2萬銖購買茉莉香米。

楊永表示,收購稻米以後,政府只會從庫存中出售少量,避免影響價格,政府已取消多項拍賣計劃,就是不想賤價賣米,政府可能會以高於抵押計劃的價格出售庫存稻米。

泰國有些學者批評稻米抵押政策,但泰國副總理暨財政部長奇提拉(Kittiratt Na-Ranong)堅持當局不會重新檢討這計劃。庫存目前達1600萬噸,會選在價格適當時才出售。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