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案即將開庭各界放風 抑鬱症難成免死金牌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8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劉璇綜合報導)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涉嫌故意殺人案,即將在安徽首府合肥出庭受審。其家人拋出谷開來患嚴重抑鬱症的說法,試圖挽救谷開來一命,但被認為此舉或適得其反,甚至有評論用“臭棋一著”來形容,指抑鬱症不僅未能成為谷開來的“免死金牌”, 反而會將兩家的更多成員拖入漩渦之中。

谷開來有抑鬱症並非免死金牌

近日,谷家人向外媒透露稱谷開來“患有嚴重抑鬱症”,希望能幫她逃此死劫。

《華盛頓郵報》7月30日轉述一位接近薄家與穀家的人士的話說,谷開來在過去四五年內都患有嚴重的抑鬱症。該消息人士同時轉達了谷開來母親,中共將軍谷景生之妻范承秀對其女兒的辯護。范承秀聲稱她相信她的女兒善良,富有同情心;更為重要的是,她認為谷開來並沒有殺害英國人海伍德的財務動機。

有分析人士指出,范承秀這番谷開來患抑鬱症的說法有明顯的對外放聲,試圖為谷開來脫罪的用意。

根據中國《刑法》第十八條第一款規定,精神病人在不能辨認或者不能控制自己行為的時候造成危害結果,經法定程序鑑定確認的,不負刑事責任;尚未完全喪失辨認或者控制自己​​行為能力的精神病人犯罪的,應當負刑事責任,但是可以從輕或者減輕處罰。

但對此有法律專家認為,想通過因罹患精神疾病而希望減輕刑罰的方式,在谷開來案件上可能難以起到實際作用。

薄瓜瓜2009年接受北京媒體採訪之時只是說其母親近年來一直在寫書,做研究,而未曾提及身體狀況。現在范承秀突然跑出來,為其女喊“有嚴重抑鬱症”,讓外界生疑。

有海外媒體分析指出,一份精神病鑑定書對於薄家來說並非難事。所以此案的關鍵並不是薄谷開來是否患有抑鬱症,而是他們如何證明薄谷開來在謀殺海伍德的整個過程中——包括謀劃和實施——是否始終處於精神失控的狀態之中。如果不能,那麼抑鬱症並不能成為其脫罪的理由。

家族成員口徑不一

目前關於谷開來的報導中,對於她個人形象的形容出現了明顯分化的兩極。谷開來母親稱“她的女兒善良,富有同情心”,不過,有外媒認為她是貪婪錢財的惡毒女人,甚至有媒體用“當代江青”形容她。

在今年4月,有官方消息人士稱,薄家海外資產遠不止外傳的80億元人民幣,指中央對薄案調查結果已確認薄熙來夫婦至少向海外轉移60億美元資金;資金數量的巨大轉變,迅速引發各界熱議。

對此,范承秀為薄谷開來叫冤,她聲稱谷開來在境外並無巨額財產,甚至薄瓜瓜留學英美名校的費用也是薄谷開來向姐姐們藉的。

不過,她的辯護,不僅未能撇清籠罩在薄谷開來身上的種種疑雲,更讓薄熙來之前關於薄瓜瓜留學資金來源的說法自相矛盾。

此前,薄熙來為其子薄瓜瓜的學費來源澄清,信誓旦旦保證說是瓜瓜自己贏得的獎學金,並澄清外界對薄家的貪腐傳聞。

本來外界對薄瓜瓜學費等方面存有諸多質疑。如今,薄家三口各執一詞,讓外界再次對此問題關注。

因此,報導指出,谷開來罹患抑鬱症的問題會引發民眾對該證據更長時間的質疑,並對整個谷開來的司法判決產生或多或少的影響。最終很有可能的結局就是這種行為引起中共的不滿,抑鬱症不僅未能成為谷開來的“免死金牌”,反而會將兩家的更多成員拖入漩渦之中。其做法只能說是“臭棋一著”。

相關文章